余彭年生前资料图片。余彭年生前资料图片。

  深圳晚报记者 蒋平

  著名慈善家、中国裸捐第一人余彭年终于可以安眠了。

  2016年5月2日,正是余彭年离世一周年祭日。这一天,长孙彭志兵和次子彭亚凡在余老墓前代表两家人告慰余老:家人会坚决执行他的意愿,实现他对社会百亿祼捐的承诺。

  而就在半年前,次子彭亚凡曾质疑余彭年遗嘱的有效性,并引发长孙彭志兵向香港高院起诉,要求法庭证明遗嘱有效。遗嘱的核心内容正是余彭年欲将全部身家用于慈善事业。

  这一桩“百亿遗产案”一时间沸沸扬扬。中国裸捐第一人能否兑现承诺引人瞩目。

  几天前,此案终于尘埃落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1

  最好的告慰

  长孙彭志兵、次子彭亚凡等一众亲人共同来到墓前,他们关于遗嘱祼捐内容的分歧终于化解,并达成一致将不遗余力地把老人的爱心传承下去。

  10:30,余彭年墓地。

  两束淡紫色康乃馨摆在余彭年墓碑两侧。花束的映衬下,是照片上余彭年睿智笃定的面容。

  这位一生乐善好施的老人终于“看”到了令他欣慰的一幕:长孙彭志兵、次子彭亚凡等一众亲人共同来到墓前,他们关于遗嘱祼捐内容的分歧终于化解,并达成一致将不遗余力地把老人的爱心传承下去。

  对于余彭年来说,应该没有比这更好的告慰了。

  而这样的一幕,对于半年前对薄公堂的彭志兵与彭亚凡来说,亦是期待已久。

  早在2010年,有着“中国第一慈善家”美誉的余彭年就曾公开表示,要将全部身家捐出作慈善用途,不会将财产留给子孙。之后,他还立下遗嘱,表明祼捐决心,彭志兵被定为遗嘱执行人。但是彭亚凡及其家人对遗嘱的部分内容提出质疑导致遗嘱执行受阻,彭志兵于2015年12月11日,以个人及余彭年慈善信托惟一受托人的身份,正式向香港高院起诉,要求法庭证明遗嘱有效,并撤销阻挠承办遗产的知会备忘。

  当时,彭志兵对外称,状告叔叔他也很心痛,但是,他更担忧外界怀疑祖父祼捐的真实性。

  彭志兵从小在祖父身边长大,感情很深,也深受祖父一言一行的影响,他多次在各种场合明确表示要不折不扣地全力履行祖父的祼捐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