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园路科韵路立交路段水浸最深近1米。■广园路科韵路立交路段水浸最深近1米。
■岑村公路漫谷花园对出路段出现倒树情况,交警肩扛大树让小车通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岑村公路漫谷花园对出路段出现倒树情况,交警肩扛大树让小车通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园路东西双向路段出现严重的拥堵,不少上班族下车步行通过水浸区域。■广园路东西双向路段出现严重的拥堵,不少上班族下车步行通过水浸区域。

  羊城变“洋城”

  大树被连根拔起砸 坏多辆汽车,长湴地铁站受雨倒灌

  出动千余警力疏导 交通,出动近百台拖车拖移抛锚车辆

  ■撰稿: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沈逸云 许力夫 牟晓翼 董芳 冯艳丹

  通讯员 赵雪峰 刘靖婷 沈甸 王志明 杨林达 交宣

  实习生 李莹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宁彪 祝贺 陈昆仑

  昨天早上你被大雨淋湿了吗?昨天的暴雨让市内不少道路出现水浸,交通受阻,甚至有积水顺着地铁站的自动扶梯倾泻而下,被网民戏称“水帘洞”。从昨天零时 40分起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到早上雨势加大时预警升级,广州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好消息是接下来几天都有阳光可见的好天气, 坏消息是周末又有新一轮降水,5月15日将出现大雨局部暴雨。

  天气

  番禺录得最大降雨量186.6毫米

  新快报记者从设在广州市水务局的市三防总指挥部获悉,5月9日下午4时至10日上午8时30分,广州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8-11级阵风。全市平均降雨量47.6毫米,其中,番禺区沙头街录得全市最大单站雨量186.6毫米。

  9日晚,全市各区先后发布了雷雨大风和暴雨预警,市气象台在昨天7时57分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9日18时45分启动了气象灾害(强对流)Ⅲ级应急 响应,10日8时10分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到中午雷雨云团已经基本移出广州地区,降水逐步减弱,预警信号和应急响应也随之解除。

  交通

  有路段水浸深近1米 千名交警变“浇警”

  昨日上班高峰期多条交通主干道堵塞严重,交通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有:天河区车陂路转入广园东路隧道内(往东方向)水浸有人车被困,水深约80厘米,人已脱 困;沙太南路大源黄庄路口有车水浸,水深约60厘米导致人员受困,目前人车均安全撤离,险情已处置完毕;白云区东平村东平时代都穗广场有车水浸,目前人车 均安全撤离;5号停机坪对出,云腾西路靠近齐仙路有车水浸,被困人员已撤离;天河区天源路金元岗购物中心周边道路水浸约80厘米,购物中心负一层超市水浸 约1米。

  另外,广园快速路汇景路段双向、广州大道北怡新花园路口双向、大观路合景路段、广园路奥体路段西行、燕岭路银河公墓对出路段北行、科学大道光宝路口等路段 也受暴雨影响而交通中断,其中交通中断时间最长的为广园快速路汇景路段西往东方向,时间长达90分钟。至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大部分交通逐渐恢复正 常。

  广州交警昨天早晨出动了1100余警力上路,路面执勤的民警除了在暴雨中指挥交通,还为受水浸熄火的车辆推车、清理塌方泥土、打捞车牌、清理倒下的绿化树木等,甚至在积水中以身试水深,为路过车辆通行提供参照。据统计,广州交警共出动了近百台拖车拖移故障车辆。

  天河区

  水浸黑点列表

  天源路天河客运站对出路段

  车陂路转入广园东路隧道内

  沙太南路大源黄庄路口

  广园快速路汇景路段双向

  广园路奥体路段西行

  大观路合景路段

  燕岭路银河公墓对出路段北行

  科学大道光宝路口

  白云区

  东平村东平时代都穗广场

  5号停机坪对出,云腾西路靠近齐仙路

  云城东路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路段

  广州大道北怡新花园路口双向

  黄石东路江夏村对出路段

  大树扛肩头 小车请通过

  ●正能量镜头

  昨日上午9时35分许,同样是受暴雨影响,岑村公路漫谷花园对出路段出现倒树情况。正在巡逻的天河大队民警陈警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下车处置疏导。因该 路段路窄车多,车辆通行需求大,面对越来越多的受阻车辆,陈警官决定不再等待正在赶来的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而是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倒下的树枝,让小车通行。 陈警官这一举动也让周围的商铺档主大为感动,大家纷纷从自家店里拿出工具参加锯树。最终在众人的合力帮忙下,该路段交通逐渐恢复。据统计,昨天上午全市共 有5处路段发生倒树。

  现场

  @天河区岑村

  宝马车“趴窝” 双车道变“单行线”

  昨日上午8时许,持续了六七个小时的强降雨终于显减弱之势,位于天河区长兴街的岑村多地被淹,岑村西街约200米长的街道被没过成人小腿的积水淹没,商铺 门前两层高的石阶都没在水中,有铺主拿着扫帚不停往外清扫积水。来往的路人大多是赶去上班的年轻人,纷纷挽起裤腿淌水过街。

  岑村公交站前的公路一度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四五辆公交车挤在站牌旁岿然不动,来往车辆接成长龙,前后都看不到头,赶着上班的人们只能望“洋”兴叹,还有 乘客毅然从公交车上下来,步行淌过水洼。路人罗先生称,自己在上午10时许从岑村小学公交站出发时,沿途已经在堵车,“往前至少堵到岑村红花岗站”。据了 解,拥堵情况一直延伸到华南东侧路的苗圃站附近,才因相对宽敞的路面得以缓解。

  天河区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疏通道路,交警谭先生称,除了大面积的积水导致行车缓慢外,还有一辆小车底盘被淹后熄火,导致双行道变单行道。谭警官只能一边指挥,一边号召过往车辆帮忙载上行人渡过积水路段。

  在天河区御景小学西北侧约150米处,记者找到了这辆熄火的宝马车。“我8点半开到这里,车就彻底熄火了,喊了拖车也被堵在路上,喏,就在那边200米过不来。”车主无奈地说。直至昨日中午12时30分,这辆宝马车才被交通拯救车拖走。

  大树被连根吹倒 砸坏多辆小车

  @天河区华工大牌坊

  一夜狂风骤雨,除了广州多地水浸严重,不少停在树下的车辆也惨遭倒伏的树木砸中,面目全非。昨日上午,停放在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牌坊附近的5辆小车,就有 如此遭遇。知情人龚先生说,事情发生在五山路与广园快速路交界处的“国立中山大学”牌坊附近,“一棵近10米高的大树被风吹倒了,直接砸在旁边停着的车 上”。

  昨日中午12时许,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倒伏的大树被风吹得连根拔起,树冠则压在五六辆小车上,其中一辆面包车的车顶已经被压得变形,后挡风玻璃也被压 碎。来自广州市绿化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处置,他们先用吊臂车将树木吊起,随后通过分段切割的方式将树木拆分带走。受事件影响,现场交通一度受阻, 至记者离开时尚未恢复。

  (报料人:龚先生 佚名 奖金:各50元)

  观点

  启用两年多的地铁长湴站,为何经不住一场“常见的雨”?

  昨日上午,受暴雨影响广州地铁6号线长湴站,周边积水漫过站口台阶,向下倒灌。顺着地铁站自动扶梯倾泻而下的“地铁进水图”在社交媒体刷了屏,市民着实惊了一下。

  新 华社记者从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0日上午8时15分左右,长湴地铁站开始出现街道内涝积水倒灌进入地铁站情况。随后市政人员到地铁站附近用水泵 等进行排水作业,地铁站也用预置的沙袋进行填堵。到8时45分左右,倒灌结束。事件发生后车站进行了应急处置,除了部分乘客进出车站受影响,倒灌事件并未 影响到地铁正常运营,也未造成列车晚点或中断。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说,长湴站所在区域最大降雨出现在10日上午6到7时,一小时内降雨量为58毫米,在广州算是“常见的雨”。当天,广州南沙区一小时内降雨高达93毫米。据广州市水务局介绍,南沙区并未收到较大的灾情报告。

  据 了解,广州地铁6号线2013年6月通车。一个新簇簇、以现代科技兴建的地铁站,为何抵不住一场“普通的雨”?广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湴地铁站建 设时有防水设计,出现积水倒灌的C出入口处台阶比路面高出26厘米。地铁站所在位置是该路段较高的位置,站口左边区域有两个排水口,右边区域在马路和人行 道交接处有4个排水口。

  地铁公司分析认为,倒灌可能是因为市政排水不畅。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相关人员在10日下午接受采访则表示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新华社)

  供电

  市内5000用户夜间短暂停电

  截 至5月10日16时,广东电网共5.7万户用户受暴雨影响停电。据统计,一夜强风、暴雨、雷电的恶劣天气共计造成广州电网1条500千伏线路、2条110 千伏线路跳闸。不过,均重合成功,未造成负荷损失,广州电网总体运行平稳。截至5月10日12时,广州电网10千伏线路共跳闸18条次,重合成功16条 次,重合不成功2条次,导致广州地区约5000用户短时停电,主要集中在越秀区云泉后街、白云区钟落潭镇、南沙区万顷沙墟镇、花都区赤坭镇等区域。

  “这些用户停电大多在凌晨时分,总体上对用户影响较小。”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影响用户停电多发生10日6时前。为此,广州供电局立即组织了600人次的抢修队伍冒雨抢修,在10日上午9时前已全部恢复受影响用户供电。

  天气预报

  周末暴雨又来

  市区具体预报如下:

  11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雷阵雨,22~31℃;

  12日:多云,24~31℃;

  13日:多云,24~32℃;

  14日:多云转雷阵雨,25~31℃;

  15日:雷阵雨转大雨局部暴雨,25~30℃。

  橙色暴雨信号收到时,

  赶路市民已淋成“落汤鸡”

  根 据《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一旦生效,学生应当延迟上学。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未启程上学的儿童、学生不必到学校上 课。但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昨日早上上学时间,虽然雨势像“天在倒水”,不少家长也时刻关注着暴雨预警信号的发布,但无奈在那时段只是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橙色暴雨信号迟迟不来

  “停课铃”不灵

  儿 子就读于天河区某小学的谢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和孩子7点便吃完早餐,一直在等橙色预警信号发布,但一直等到7:30都只是黄色预警,只能硬着头皮出 门。此外,谢女士还“吐槽”了一款名为“停课铃”手机客户端。原来,在上周,学校便发放通知让家长安装这个“停课铃”手机App,“老师说这个手机软件是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推出的,方便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接收到所在地的停课信号和天气预警信息,但雨势最大的那个时段根本就打不开”,谢女士表示,自己没有 收到天河区或学校的通知信息,“停课铃”也一点都不灵。

  而番禺家长刘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昨日早上7时37分收到了番禺区教育局发来的信 息,称番禺区的橙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但收到短信时,我们娘俩已经全身湿透在出租车上了”。荔湾区某小学副校长亦表示,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前,全部学生 已经到校。部分学生到校时已成“落汤鸡”,虽然班主任提醒家长送一套换洗衣服过来,但忙着上班的家长都表示“肯定来不及了”。

  延迟上学却不能延迟上班

  家长吐槽不够人性化

  根据昨日气象发布,从7时55分起,广州市区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而这个时间大部分学生已经抵达学校准备上课。不少家长对此表示不满:为什么教育部门不能对天气作出预判,提早发送延迟上学的信息呢?

  根据2015年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广州市灾害性天气延迟上学及停课指引》,当有关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有必要延迟上学时,可以延迟上学,并及时告知学校。学校对因此延迟上学的学生,不作迟到和旷课处理。

  另一方面,不少家长认为只让孩子延迟上学不够人性化。“让孩子延迟上学又有什么用?又不能让有娃的家长延迟上班。”胡先生表示,即使在上学前发布了橙色暴雨预警信号,自己还是得送小孩上学,而且一旦取消了,自己在上班无法回来送其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