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热带低压登陆阳江后逐渐减弱,但受其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28日白天,阳江市和珠三角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录得大暴雨记录的20个站点主要出现在阳江、江门、中山三市,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

  据统计,28日8时至17时,全省平均雨量11.6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14.4%,全省共有20个气象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有102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有235个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其中江门开平赤水镇录得最大雨量180.8毫米,受降水影响,28日白天我省最高气温除粤东偏东市县和湛江较27日稍有上升外,其余市县普遍下降2℃—4℃。

  省气象台预计,受西南季风影响,29日白天到30日,珠三角和粤西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31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广州市29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5℃—31℃;30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5℃—32℃;31日,多云,气温26℃—32℃。

  气象部门专家提醒,5月以来我省降水频繁,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尤其是信宜近期连续出现强降水过程,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