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也为慈善事业献爱心。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小朋友也为慈善事业献爱心。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昨日是6·30广东扶贫济困日。今年,广州市专门制定实施《广州市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活动主题为“聚焦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设定为:按照人均2万元脱贫投入筹集资金,用于帮扶我省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奔康任务,力争今年全市捐赠总额不低于去年水平。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印锐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201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以来,广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日活动和慈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6年来共筹集善款达16.84亿元,今年,又通过二维码筹款、企业、系统座谈会开创慈善扶贫新方式。

  扫二维码轻松捐赠

  作为广州市开展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接收单位,广州市慈善会为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设立了“我为广东贫困人口脱贫献爱心”募捐项目,开通了网络捐赠渠道,并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尽己所能奉献爱心。社会公众可以登录广州市慈善会官方网站(www.gzcf.org),或关注“广州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还可扫一扫项目二维码,通过微信支付等方式,便捷捐赠。所有的捐赠信息都在广州市慈善会官方网站公布,每笔支出将实时显示,公众可以随时查询。通过在网站预留的手机号、邮箱,捐赠者还会实时收到广州市慈善会发出的捐赠和支出信息

  扶贫济困形式多样

  昨日下午,广州市举行了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启动仪式。在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广州市陆续召开重点企业家、市属国有企业、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以及民族、宗教、青联、妇女团体、外资企业、社会组织座谈会等,广泛发动捐款。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正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包括爱心捐赠、扶贫开发对口帮扶、访贫慰问等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组织市直各单位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开展全市党员、团员、工会会员献爱心活动;组织全市公益慈善组织开展社会组织扶贫助困活动;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和中专、技校学生开展“学子献爱心”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社区扶贫募捐活动等。

  “羊城慈善为民”激发民间慈善活力

  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将举行“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围绕激发民间慈善活力这一目标,更加注重在慈善体制机制改革上创新理念。

  一方面,注重培育并推广“慈善+”理念,包括慈善+互联网、+体育、+艺术、+消费、+文化,推动慈善深入市民生活,与社会方方面面融合发展。另一方面,突显社会化运作、民间化方向发展理念。

  再者就是深化慈善品牌塑造理念。通过传承与创新,逐步塑造固化一批慈善品牌项目,将品牌项目作为公众参与慈善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