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上的超人和巨人毕业典礼上的超人和巨人

  “你知道我最害怕什么?我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向。”昨天上午,88岁高龄的有着“超人”之誉的李嘉诚,连续第15年亲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寄语该校2161名应届毕业生和4000多名嘉宾、校友及家长“未来就在眼前”。除了如期而至的李嘉诚外,今年汕大的毕业典礼还有一位特别的主礼嘉宾——姚明。首次到汕头的他,以亲身经历建议广大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学子们,应以清晰目标积极心态应对挑战。

  文、图/广州日报陈家源  通讯员陶怡、曾建平

  身体抱恙后李嘉诚致辞多次提“福分”

  这是李嘉诚连续第15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并致辞。15年来,李嘉诚每年的致辞演讲均以简短精练、主题深刻、富于启迪性而颇受社会各界期待。去年,本报就曾梳理出“诚哥”在过去14次致辞中出现的高频词,其中,人生、社会和成功分别以40次、38次和26次跻身前三。

  今年,“诚哥”的致辞中新词频出。这份题为《未来就在眼前》的致辞中,“未来”一词共出现5次,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李嘉诚认为,全球在世局变幻不定、经济不稳的大气候中谋求转型发展,他向汕大学子设问:“在这‘以往不再,未来没来’的关头,是契机还是危机?”

  “我们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功能凝固及惯性定向的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错误的政策或计划,只会把未来困锁在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迷惘中。”李嘉诚告诫汕大学子,要“把恐惧转化为促动力,成为未来的想象者”。

  李嘉诚还与汕大学子分享了三个“心法希望”,即不断强化谦逊的学习态度;科技、人才创意、社会的包容三者合一;有悲天悯人的心怀。他认为,“当人工智能让机器也有观察力和逻辑力时,心智、心像力是你拥有洞见,有先见之明潜力的关键。”

  李嘉诚在致辞中还多次提到“福气”、“福分”。他谈到自己身体抱恙后对“福气”一词的真切领悟,称“我始终是个快乐的人”,并寄望汕大学子“在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中,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

  “本科在读生”姚明惊艳亮相

  首次来到汕大的姚明是此次典礼中不折不扣的“新人”。

  “本科在读生”姚明以主礼嘉宾的身份在典礼上发表演讲,分享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经验。姚明告诉毕业生,明天在门外等候大家的,将是一个崭新的、复杂的、充满挑战的世界。而面对这一切,他的经验就是:需要清晰的目标并且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

  演讲中,姚明以亲身经历为例,告诉汕大学子如何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他透露,加盟NBA的首个赛季,他的目标是奥尼尔。他把这个目标分解到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中,“因为我知道,在追求目标、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捷径,只有珍惜每一天的时间”。

  姚明还用自己在NBA中的3046次失手和1304次失误,提醒汕大学子:“人生没有彩排,学会面对挫折的态度”。他还告诉毕业生,成功离不开团队,但成功的团队始于负责任的个体。“我还希望大家对自己的老师、自己的母校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诚哥”人气爆棚  姚明嗨翻全场

  “超人”和“巨人”同时现身汕大毕业典礼,汕大新体育馆门口一早就排满了等候入场的学生和家长。上午8时,两人一同入场时,现场瞬间沸腾:全体师生起立,以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向嘉宾们表达敬意。而李嘉诚也频频向学生们招手,报以微笑。

  李嘉诚和姚明在嘉宾席前排中间入座,其间两人偶有交流。在约一个半小时的毕业典礼中,除了致辞时离开座位外,姚明多数时间均坐在椅子上,两手合一放在膝盖处,身体稍微前倾。

  站在毕业典礼演讲台上的姚明,显然没有站在篮球场上来得淡定,他用自己的幽默轻松化解了紧张和尴尬。他走到话筒前准备致辞,却发现话筒太高。“这要感谢汕头大学高估了我的身高。”姚明这句开场白引得现场一片哄笑。站定后,他还脱稿临场发挥:“今天我发现我坐在第一排,说实话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都习惯坐最后一排。”姚明接着说,“而且说实话我上课时很希望有比我高的人坐在我前面,这样我翘课可能会方便一点。”现场又是一阵笑声。

  记者发现,在姚明长约七分半钟的致辞里,观众共爆发出9次笑声和掌声,可谓笑翻全场。而88岁高龄的李嘉诚则人气爆棚,他压轴演讲时,全场更是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十年主礼嘉宾爱谈助人与创新

  记者在梳理过去十年的汕大毕业典礼时发现,每年应邀前来助阵的主礼嘉宾其实都是各个不同领域的佼佼者。那么,这些“大牌”在过去的汕大毕业典礼上主要都讲了哪些内容呢?

  “希望你们有悲天悯人的心怀,不要忘记有能力帮助别人是福分。”这是李嘉诚今年致辞中提过的。巧合的是,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十年十位主礼嘉宾的致辞中,就有三人提到要“帮助他人”。  

  2006年被公认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的丘成桐,就鼓励毕业生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形下,也要尽量帮助他人。2010年,汕大新校门与真理钟的设计者林璎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毕业生千万别忘了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注入一个更重要的理念——帮助他人。

  除了“助人”,“创新”也是历年来主礼嘉宾们使用的一个高频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和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就分别在2007年和2015年鼓励汕大学子要勇于尝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