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 实习生杨露报道:身份证异地受理全面启动,保健食品实施注册备案,境外旅客购物离境可享11%退税,广州至肇庆城轨提速,微信未实名认证影响支付功能……6月已过,一批新政今起实施。

  身份证挂失申报可异地办理

  本月起,身份证异地受理将在全国大中小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全面启动,历年积累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信息和收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都将被录入全国系统。这就意味着,居民可以在异地办理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等业务了。

  外国旅客广东购物离境可退税

  本月起,广东省(不含深圳)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按照相关规定,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退税代理机构需要收取2%手续费,即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物后,可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9%的比例金额申请退税。

  骗取社保金最高处5倍罚款

  《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修订)》本月起施行。新修订条例明确了各类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广州至肇庆城轨提速最快1小时可达

  广州铁路集团本月起对广佛肇城际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广佛肇城际铁路广州至肇庆全面提速,运行时间最短的班次全程仅需1小时03分钟,最慢的班次也只需1小时24分钟,相比线路开通之初提速至少46分钟。此外,广佛肇城际铁路在始发车时间上也有调整。调整后,肇庆至广州最早班车为7时20分始发,最晚班车为20时(到达广州时间21时27分)。广州至肇庆最早班车为7时20分始发,最晚班车为20时25分(到达肇庆21时49分)。不变的是票价,全程65元,且每天运行往返10对列车。

  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黄金档不得超两档

  为了鼓励原创,规范引进境外版权节目,本月起,各广播电视机构新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如未按通知要求备案或未如实备案,一经查实该节目立刻停播,该频道下一年内不允许播出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发布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星综合频道播出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需提前两个月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与境外机构联合研发的节目,如中方未取得完全知识产权将视同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管理,各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时30分至22时30分间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

  保健食品不得提及治疗功能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本月正式实施,该办法要求企业对产品安全性、保健功能和质量可控性有明确的材料表明,让监管部门有据可查。同时还要求,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主要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名称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的词语,明示或者暗示预防、治疗功能等误导消费者的词语。

  微信不实名支付功能将受限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今日正式生效。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通过微信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通过支付宝收款及转款都将受到限制。

  根据新规,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用户身份验证须达到相关规定标准,才可享受相应的支付账户功能。

  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三类

  Ⅰ类账户身份核实方式为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一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如联网核查居民身份证信息),余额付款限额为自账户开立起累计1000元;Ⅱ类账户面对面验证身份,或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三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10万元;Ⅲ类账户面对面验证身份,或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五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20万元,余额付款功能在前两类都有的消费、转账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