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记者梁艳燕酷暑来临,清凉度夏是不少家长的牵挂。近日,广州市各小学纷纷开展新生培训,很多爸妈赶到学校一看,发现教室里没有装空调, 心里顿时瓦凉:大热天没有空调,孩子怎么可能专心听课?快热疯了吧!对此,有学校和教育局回应:课室里没装空调,主要不是钱的问题,最大的障碍是电容量不 够。

  教室没空调 家长心疼娃

  “没有空调,孩子怎么能够在课室待一个下午?上着课也想打瞌睡了。”一名新生家 长禁不住抱怨。临近暑假,不少准新生家长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小学,都被教室里没有装空调的现实“惊呆”了。家长林小姐表示,小孩读的民办幼儿园都有空调,到 了小学,居然教室里没有空调,这还是一所挤破头的名校。“广州的夏天特别长,孩子一动就是一身汗,光靠电风扇,根本起不了降温的作用……”

  “孩子一回学校就像进了一个蒸笼一样。”家长林先生表示,一般历史比较长的小学没有装空调,新建校的小学就有空调,“既然都是同一个区的小学,都是财政拨款的学校,为何就不能一视同仁,统一安装空调呢?”

  奔走五六年 总算有盼头

  其 实家长对于学校装空调事情的努力也持续多年了,“我们刚进校的时候也在班群里热烈讨论过这个问题,大多数家长还是倾向于在课室里装空调的,校长也很愿意倾 听我们的心声,但学校也说了难处,最后总免不了由高年级的家长来劝慰我们这些‘新兵’,旧生家长就说这么几年都熬过来了,应该相信孩子的适应力,习惯了就 好。”越秀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装空调是一场旷日持久站。

  越秀区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经过五六年的奔走努力,该校课室有望最快 于今年9月份装上空调。“其实,学校装不成空调最大的问题在于电容量不够。”该校长表示,学校全部课室要装空调,必须申请另外装变压器,要向供电部门提供 电量增容报告,供电局会到学校现场勘查、布点,重新拉线路。“空调从学校办公经费出,装空调最大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

  一位校长透露,曾经有个学校试过装上空调后,“一二三,全校课室一起使用空调,结果就引起电线短路了。”

  当 然,一些小学校也会适当考虑到学校经费问题。“装空调只是一次性的投资,学校咬咬牙还是可以挤出来的,问题是装了空调后的电费,确实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义 务教育阶段不可能让家长掏电费,而每所学校的办公经费都是按人头拨款下来的,像只有五六百名学生的学校,根本用不起空调,办公经费太紧张了。”

  家长集资装空调泡汤了

  学校课室没有空调,曾经也有家长建议过自筹资金装空调,无奈最后泡汤。“本来钱已经收得差不多了,最后被教育局知道了,说这不符合规矩,退了钱,空调没装成。”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经过多次与学校交涉,才知道原来最大的问题真不在钱。

  天河区一小学校长表示,学校的每一笔收支都要有明确的账目,空调是属于政府采购项目,不是说家长愿意出钱来装就可以装的,必须要有一个很完整的流程申报。其次,如果家长出资来装空调,课室换了怎么办,学生毕业后,空调怎么处置?

  为 何同样在一个片区,大多数小学没装空调,而又有相当一部分中学装了空调呢?对此,有校长表示,首先,空调不是每个小学教室的“标配”,而小学功能室是有装 空调的;其次有不少中学是中考、高考的考场,按照规定,考场要配备空调。“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自理能力相对差一些,有的学生运动完大汗淋漓地一走进空 调室,肯定容易着凉,老师不可能兼顾到每个孩子,像幼儿园那样替孩子换衣服。再说,小学一个班四十多名孩子,教室面积不算大,装了空调有时会造成空气不流 通,未必是一件好事情。”

  老学校是装空调“困难户”

  “我们区是有相当一部分小学的课室没有装空调的,最大的 问题还是电容量问题。”越秀区教育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学校的基础设施能通过的话,它报上来我们教育局就肯定会批。”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区里也 加快了学校装空调的步伐,正在协调解决学校用电扩容的问题,但并不能指望一下子所有学校都能解决,只能按部就班逐步推进。至于空调安装后的电费问题,该负 责人表示,家长一分钱都不用出,如果学校确实面临经费紧张,可以再申请解决。

  此外,另一老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指出,部分老城区 的学校与居民楼挨得比较近,有的简直到了背靠背的程度,“压缩机肯定得放在室外,很可能就对着居民楼的阳台,引起居民不满,那学校又该如何处理呢?”该负 责人称,空调不属于小学课室设备的基本配置品,有时会众口难调。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感冒不同意用空调,有的家长又觉得最好体育课也在空调房里上,要求太多, 学校无法一一满足。“前几年,有位高中学生的家长就是因为不想孩子在课室里用空调,而到教育局来信访。”该负责人表示,学校装空调还真不是砸钱就能解决的 事,太多方面需要协调了。

  难在哪

  ●电容量不够;

  ●场地不够,有些老城区的学校与居民楼背靠背,压缩机没地放;

  ●经费紧张,有学校称买得起空调,用不起空调;

  ●空调属于政府采购项目,需要规范流程;

  ●家长意见不一,众口难调。

  正方:

  广州的夏天特别长,孩子一动就是一身汗,光靠电风扇,根本起不了降温的作用……

  VS

  反方:

  装空调会造成空气不流通;学生运动完大汗淋漓一走进空调室,容易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