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昨天上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佛山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21万元,增幅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幅。佛山农村居民人均分红超3300元,最高村居达5万元。创建森林城市作为佛山开展生态修复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会上也强调,佛山要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确保2017年“创森”目标如期实现。 

  农民收入增幅

  跑赢城镇居民

  “佛山是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从产值贡献来说,2015 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7%,农业所占分量比较轻”。朱伟昨日的农村工作会议上称,“但实际上,‘三农’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仍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朱伟表示,尽管2015 年佛山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21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1.34 万元)高65%,但近五年增幅呈下降趋势。“横向比较,与无锡(2.42 万元)、嘉兴(2.68万元)、中山(2.44 万元)、东莞(2.42万元)等同类地区对比,相比差距较大”。朱伟称,促进农民增收有待加强。根据目标,到2018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2.8万元以上,提前2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分红:石湾石头村最高

  佛山村集体经济组织数目庞大且实力强劲。根据统计,全市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797个(其中经联社604个、经济社4193个),成员达213.6 万人。2015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63.3 亿元,比2010年增长41.11%。

  昨日会上,全市农村分红的平均数也揭晓了。根据相关数据,2015年,佛山农村居民人均分红超过3300元,最高的村居达到5万元。其中,禅城区在做有关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专题汇报时表示,禅城村组两级股份合作组织股东人数为16.33人,全区股东人均分红1.57万元。最高的是石湾的石头村,股东分红达5万元。2014年,佛山农村集体人均股份分红为3235元。 

  昨日会上,一同公布的还有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目标,到2018年,佛山农村地区和农民与全市一起迈入高水平小康社会。佛山的农业总产值要达到290 亿元,农地生产率达2.5万元/亩。另外,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1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25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0.45万人。 

  破题:

  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昨日会上也向外公布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以及《佛山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

  根据方案,佛山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佛山打造成全省农村电子商务交易、聚集、流通的重要基地。根据目标,到2010年,全市要培育2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10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或龙头企业,50家农业网络旗舰店等。    

  确保2017年“创森”成功

  昨日会上发言时,朱伟表示,佛山要全力以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佛山开展生态修复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朱伟称, 2015年市域森林覆盖率34.81%,接近国家森林城市35%的核心指标要求,佛山要确保2017年“创森”成功的目标如期实现。

  数据

  从事农业劳动力:约21.6万人。

  201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7%。

  去年农业产值:约276.7亿元。近5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5%,2015 年达到136.4 亿元。

  去年农地产出率:2.3万元/亩,高居全省首位。

  当前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业、水产业、畜禽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约为34:41:20。

  农村居民收入:过去5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幅。去年,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6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0 年的2.2:1降至1.8:1。

  分红:2015年,佛山农村居民人均分红超过3300元,最高的村居达到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