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伯特”将至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启动针对“尼伯特”可能造成的影响,7日,上海公安边防支队三甲港派出所民警帮助进港避风的渔民撤离 新华社发
台风“尼伯特”将至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启动7日,福建长乐市漳港边防派出所官兵在漳港南澳劝游人撤离上岸 新华社发

  台风“尼伯特”将至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启动

  据新华社电 针对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造成的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7日16时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下发的紧急通知指出,“尼伯特”台风是强厄尔尼诺事件后在西北太平洋面生成并正面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由于此前江淮、江南、华东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土壤饱和度大,台风带来的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通知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民政部门和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合肥、福州储备库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况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据统计,截至7日9时,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83市(自治州)413个县(市、区)2902.9万人受灾,160人死亡,28人失踪,18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91.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6万间房屋倒塌,33.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21.6千公顷,其中绝收560.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78.5亿元。(新华)

  今明两日广深40多趟列车停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报道: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预计于8日在福建沿海登陆。为确保铁路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将对途经该线路的列车采取限速、停运等措施。记者了解到,7月8日、9日两天,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共有40多趟列车受影响停运。

  具体停运情况为,深圳北站始发,开往福州、泰宁、南昌、厦门、泉州、武夷山、莆田、南京、上海、杭州等方向共33趟高铁动车组列车。

  同时,从广州南站始发,途经深圳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D933/2、D937/6、D943/2次共3趟高铁动卧列车将停运。从上海虹桥始发,途经深圳北站开往广州南站的D931/4、D935/8、D941/4次共3趟高铁动卧列车也将停运。

  另外,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东站了解到,受水害影响,7月8日Z14次(广州东-沈阳北)停运,7月9日广州东站开行的K309次(广州东-合肥)列车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台风期间具体列车调整服务信息,广大旅客请及时留意当地车站的公告或电子显示屏,也可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火车站官方微博查询或直接电询12306客服电话。

  多家航空公司 取消赴台航班

  受“尼伯特”影响,南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取消近两日赴台航班。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取消7日北京、温州、成都、深圳、天津往返台湾的航班;南方航空:取消7日14:00后及8日全天大陆往返台湾地区的所有航班,共计43班;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取消8日台湾地区进出港航班28班。(唐珩)    

  省武警总队“三线部署” 做好防汛预警准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邓文超、潘桂添报道:长江中下游多省暴发的洪涝灾害、正逐步逼近的“一号台风”,都令广东的防汛压力空前巨大。连日来,省武警总队紧密结合驻地防汛形势严峻的实际,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确保遇有情况,人员、物资都能状态良好地投入使用。

  据了解,针对目前防汛形势和担负任务,总队专门成立了防汛救灾领导小组,赵继东司令员、雷群昆政委专门向所属部队作了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总队及所属单位细化了抢险预案,明确重点片区和地段,形成就近部队及时救援、周边部队快速增援和全总队方向投入支援的“三线部署”;加强与气象、防汛、水利等部门联系,收集雨情、汛情信息,提前搞好形势分析研判;对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做到定人、定位、定车,并组建了医疗救护组,配齐救护器材和药品,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出得动、联得上、救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