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寻找鹏鹏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该寻人帖阅读量超过10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除署名外)

  昨日上午,一则“同德围鹅掌坦六月大婴儿连同BB车被偷”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被市民不断接力转发。随着该帖子不断刷屏,昨日中午又传出孩子在番禺被找到的消息,女婴父亲称是有人认错婴儿车,错将小孩抱走了。

  就在网友们为找回孩子开心之际,事情发生逆转。昨日下午,警方通报,女婴丢失一事纯属子虚乌有。女婴的父母因为孩子抚养费发生矛盾,母亲不让父亲见女儿,父亲才谎报案情。女婴一直由其母亲照顾,并未丢失。有律师表示,孩子父亲涉嫌报假案,可能会面临拘留的处罚。

  求援 “女婴被抱走”刷爆朋友圈

  昨日一早,一则“鹅掌坦六月大婴儿连同BB车被偷”的帖子在热心市民的不断接力转发下,瞬间刷爆朋友圈。

  帖子称,走丢的女婴叫鹏鹏(化名),8日下午在白云区同德围鹅掌坦牌坊口的药店门口,连同一台黑色婴儿车一起不见。鹏鹏当天身穿粉红肩条衣服、白色小短裤,头发稍短一点,身上没有胎记,帖子里还附上了鹏鹏的照片。

  家长彭先生称,当天下午,妻子和小姨子推着6个月大的女儿在鹅掌坦牌坊旁边一家药店买药。事发时两个人都进店向店员咨询,妻子第一次做妈妈,没有带孩子经验,便将孩子连同婴儿车摆在了药店门口。没想到几句话的工夫,当妻子和小姨子扭过头来时,孩子连车带人都不见了,妻子当场就崩溃了,还是旁边人帮忙报的警。

  彭先生称,他在药店附近四处寻找并将求助信息发到了网上,但是一直没有消息。“后来调取了监控看到有人推着婴儿车走的。”彭先生说。

  转机 有人在番禺发现疑似女婴

  彭先生称,当晚11时,他突然接到番禺一个朋友的电话,称在番禺钟村看到了两男一女推着婴儿车,车里的小女孩很像鹏鹏,“朋友还拍了图发给我确认”,而照片中人,正是彭先生丢失的爱女。

  彭先生称,他让朋友暗中尾随那三个人,记下他们所住楼栋和层数。由于朋友认识该栋楼的房东,在告知房东详情后,房东同意在次日上午帮忙开门入房。而昨晚凌晨2时许,彭先生也赶到番禺钟村该楼房楼下守着。

  结局 女婴找到了 系被人抱错?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致电彭先生。彭先生说:“我们还在楼下守着,等警察过来一起上去。”记者提出要当面采访,彭先生表示如果孩子找到,就不接受媒体采访了。

  上午10时许,记者从彭先生处得知,在房东的陪同下,彭先生终于进入该房屋并看到自己的孩子,而房间内的一对夫妻和一名老人解释说:“是抱错孩子了!”

  彭先生说,8日下午,番禺那家人也抱着孩子在附近玩耍,由于两个孩子都使用了同款婴儿车,因此他们以为是自己孩子就推走了。

  自己孩子还能认错?彭先生又解释说,当晚那家人已经认出了鹏鹏并不是他们的孩子,后来发现原来自家的孩子是给亲戚抱走了,准备第二天去报警。

  昨日下午,彭先生通过网上“传话”,“谢谢各位同事朋友、各界的关心,小朋友已经在番禺被找到,现已安全回家,谢谢大家”。

  反转 孩子未丢失 父亲报假警

  然而,正在网友为此松一口气时,剧情却发生了反转。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寻人帖里所说的孩子丢失的地方——同德围鹅掌坦牌坊。牌坊附近只有一家药店,药店店员、附近保安及摩的司机均表示,8日下午没有听说过孩子丢失的事情。

  白云警方昨日通报,女婴失踪事件纯属子虚乌有。女婴父亲谎报案情。

  (报料人:佚名 奖100元)

  广州白云警方:

  “失踪”女婴事件子虚乌有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岑柏瀚 谢锦焕 刘斯嘉)广州白云警方昨日通报,7月9日10时40分接到彭某(男,30岁,广州人)报警称,8日14时许女儿(6个月)在药房门前不见了。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同时将失踪人员情况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

  9日11时许,警方联系上女婴母亲马某(34岁,广西人),马某称女婴8日至今一直由其和其母亲照顾,并不存在丢失的情况。经警方询问报警人彭某,彭某交代自己与女婴母亲马某并非夫妻关系,女婴是非婚生育。近期,彭某与马某因孩子抚养费用等问题产生矛盾,马某不让彭某与女婴见面,而彭某则在8日通过朋友圈散发消息称女婴丢失,并在9日上午向警方虚构情节报警。

  目前,白云警方正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发布相关信息前,必须对信息真伪予以核实,对散布、传播虚假信息并扰乱社会秩序的,警方将依法查处。警方同时表示,对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依据法律规定予以治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cheesemoon_:自己家庭有纠纷不要把其他人牵涉进去!当事人理应受到惩罚。

  网友“一切自然而来”:这爸爸太过分了。

  网友“水叮当M变了”:刚开始看到还很为他们着急,但是看到辟谣后,又伤了我的心。现在动不动就是虚假信息,等到我们的同情心都被谣言吞噬后,接下来就是狼来了的故事!

  网友“王迪helenwong”:所有同事都被当事人骗了,回想那种场景下找人是第一位的,宁愿选择被骗,也不选择冷漠。

  报假案违法应处以拘留

  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子殷表示,彭先生的做法属于谎报案情,俗称报假案,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行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另外他还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郑子殷律师表示,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