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自行交易买卖二手房的业主和买家要注意了:在网上签约系统预签合同7天内,要到广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等签约服务点确认,否则合同会自行撤销。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住建委了解到,《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修订版已正式施行。与旧版相比,此次《交易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部分操作流程的时限。

  委托放盘后又自行交易的,中介要在书面通知3天内撤盘

  根据《交易规则》,签约服务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使用网上交易系统办理相关手续时禁止在网上交易系统外交易;不通过网上交易系统验证房屋信息;提供虚假房地产中介服务,签订虚假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签订虚假二手房买卖合同;以欺骗、盗窃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房屋信息后,发布、公开、泄漏、转卖当事人及房屋的相关信息材料;协助当事人虚报成交价格;无合法依据为当事人进行系统操作或者拒绝为当事人进行系统操作;系统操作反复失误,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双方当事人交易;利用虚假房屋信息、虚假合同实施诈骗、偷逃税费等;未经当事人同意,公开当事人相关材料和信息资料等12种行为。

  一旦出现禁止行为,将分别给予责令整改、诚信扣分、行为公示、暂停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的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外,二手房业主或委托代理人在跟中介结构签订服务合同,上网发布房屋信息后,拟自行与买家交易的,需书面通知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收到书面通知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当3天内撤下房屋信息,与二手房产权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的法律关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自行交易预签合同7天内要确认

  此次《交易规则》强调,自行交易的二手房买卖双方当事人通过自助终端机或网站办理存量房交易预签合同手续后,7天内须到签约服务点进行确认,逾期未确认,网上交易系统自动撤下预签合同手续。

  广州市二手房网签签约服务点是指设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办事点或者愿意为自行交易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提供签约服务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