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港大桥新桥采用斜拉式结构。 潘晓佳 摄中山港大桥新桥采用斜拉式结构。 潘晓佳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刘洪希)7月26日,市公安交警支队通报,中山港大桥新桥预计7月30日正式通车。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同时对新旧桥进行施工作业,新桥通车后,施工单位还将对旧桥进行为期约半年的封闭大修。期间,新桥将临时改成双向四车道通行。

  明年新旧桥才能同时通车

  中山港大桥连接着中山市民众、港口、火炬开发区等区镇,是省道S111中山段番中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中山与广州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近年来大桥车流量剧增,1992年开始通车的旧桥已远远不能满足通行需求,交通堵塞现象时常发生。2012年底,设计为三车道的中山港大桥新桥开始建设,计划与现有的中山港大桥旧桥形成双向六车道干线公路,以此缓解S111省道交通拥堵现象。

  市交警部门介绍,目前新桥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工,计划于今年7月30日正式通车。7月25日晚9时至29日,施工单位将起吊旧桥的中央水泥隔离墩转移至新桥桥面安装,为新桥正式通车做准备。

  另外,新桥通车后,施工单位还将对旧桥进行封闭大修,期间按单向三车道建设的新桥,将临时画线为双向四车道,供过往车辆通行。同时,此次封闭施工的东匝道桥,将同步开放双向通车,方便港口镇居民。交警部门提醒,从7月25日晚开始,至新桥通车以及旧桥大修完工之前,过往司机应注意安全行车,或尽量绕道行驶。

  据悉,旧桥的大修时间预计将达半年,这意味着,最快要到明年2月中山港大桥新桥、旧桥才能实现同时通车。

  新桥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据介绍,中山港大桥新桥采用斜拉式结构,主桥有两座主塔,外观近似两个古典花瓶,曲线优美。新桥共有斜拉索144根,肩负着主塔、桥面以及过往车辆承重的重任。新桥设计寿命为10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8级,桥面按一级公路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目前,新桥主桥是中山市跨度最大的斜拉式结构特大桥。

  中山港大桥扩建工程开工已3年多,市民期盼着大桥新桥的通车能够改善附近区域乃至全市交通状况。然而,尽管大桥新桥通车在即,受旧桥封闭维修、番中公路改建工程动工等影响,该片区的交通阵痛仍将持续。

  “新桥主桥通车,旧桥同步封闭施工,过往车辆的有效通行车道与现状是一样,都是双向两车道。等旧桥也通车了,与中山港大桥直接连接的番中公路改建项目仍在建设中。”市交通集团负责人此前表示,番中公路改建项目的计划完工时间为2018年12月,因此,民众镇居民往来火炬区、主城区的道路交通瓶颈,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内将仍然存在。

  该负责人提醒过往司机,在番中公路改建项目建设过程中,可通过高速、民众镇内的道路绕行;同时,小部分社会车辆必须通过处于施工阶段的番中公路时,可以通行两侧宽度大于6米的临时车道。由于改建项目为旧路改造工程,鉴于番中公路目前庞大的交通量,设计采用先施工拓宽段,待两侧辅道通车再进行主线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