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路步行街,小朋友戏水降温。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王韫盈 摄

“妮妲”到来之前,昨日海南的夕阳分外艳丽。

  大洋网讯 在上午酷热下午冰雹之后,昨天广州又进入到“奇葩天气”第二季。这一天,高温预警信号和台风预警信号同时在羊城闪烁,直到昨天夜间依然如此。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预警“同框”,预示着天气将发生较大变化。预计明天“妮妲”登陆后,广州会转为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天暴雨转阵雨,雨势开始转弱。随着雨水降临,明后两天广州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妮妲”外围致全省大部炎热

  台风是夏季的“常客”,因为台风的下沉气流干燥炎热,在它向广东靠近过程中,往往会先带来异乎寻常的高温天气,然后亲自用风雨把高温浇灭。

  昨天白天,台风“妮妲”的外围显然已经让广东如同置身蒸笼。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全省大部以炎热天气为主,出现大范围35~38℃的高温,其中共6个市县录得38~39℃的极端高温,连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9.4℃,逼近40℃大关。在“妮妲”登陆以前,目前全省各地相应的高温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另外,清远、韶关、茂名、湛江午后出现了分散的雷阵雨,部分地区录得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雨势较大,其中湛江市徐闻龙塘镇录得1小时最大雨量58.4毫米。昨天早晨广东大部最低气温介于24~28℃。

  昨天白天,广州回复到晴间多云为主的天气,截至17时,五山观测站无雨量记录。白天最高气温35.5℃,早晨最低气温26.8℃。白天相对湿度介于49%~76%之间。

  广东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在把热气赶往广东的同时,“妮妲”也没有停下自身的脚步。昨天8时,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到17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21.8度,也就是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11级(30米/秒),再加强一点便已经是台风级别。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妮妲”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昨天半夜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强度明显加强,快速趋向广东沿海,明天早晨到中午将以强台风或台风级(14级左右)在汕尾到阳江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昨天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目前仍在生效中。

  气象部门提醒,“妮妲”具有移动速度快、云系范围广、近海加强的特点,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需提早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启动相关预案。 

  未来几天天气急变

  未来几天,广东天气将会经历比较急速的转变。预计今天夜间到后天,受“妮妲”影响全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是,今天白天,广东大部高温炎热局部有(雷)阵雨,其中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转中到大雨,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最高气温介于35℃~37℃,粤北和粤西部分市县达到38℃以上。

  今天夜间到后天,珠江三角洲、清远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沿海市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级~12级阵风14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12级~14级。

  8月4日,广东雨势减弱,以(雷)阵雨天气为主。

  广州天气今天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在“妮妲”正式登陆之前先来一场阵雨。当然由于雨势未必太明显,今天市区继续会出现35℃的高温天气。明天“妮妲”登陆后,广州会转为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天暴雨转阵雨,雨势开始转弱。随着雨水降临,明后两天广州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近海浪高最大可达10米左右

  据新华社电 (记者荣启涵)记者昨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受 “妮妲”影响,广东、福建、海南、广西都将有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其中主要影响广东沿海。预计7月31日晚到8月1日下午,福建厦门到广东深圳将出现30厘米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国家海洋预报台已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橙色警报。

  由于影响期间沿岸天文潮位较高,预计最大风暴增水为220厘米,其中珠江口岸段受影响严重,8月1日下午至2日下午为主要影响时段,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最高预警级别可达橙色。

  海浪方面,据国家海洋预报台的专家介绍,此次海浪灾害有两个特点,一是强度强,近海浪高最大可达10米左右,沿岸浪高最高可达到4到6米,海浪最高预警级别将达到红色;二是范围广,严重受影响海域涵盖广东汕尾到珠海沿海。

  广东或迎“风、雨、浪、潮、洪”五碰头

  据新华社电 (记者田建川)广东省防总通报,台风“妮妲”或正面袭击广东“最要害”的珠三角地区,为广东带来“风、雨、浪、潮、洪”五碰头的最不利情况,防灾形势极其严峻。

  台风登陆期间,珠江口沿海地区可能出现高潮位,对城市排涝产生严重影响,或将出现严重城市内涝,给防御工作带来极不利影响。

  粤西的鉴江、漠阳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西江下游的贺江、罗定江、新兴江支流和北江的连江支流可能出现1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部分小河流可能出现5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

  广东省防总已于7月31日上午10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多个督导组赴汕尾、惠州、河源、珠海、江门等市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