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愁孩子到哪里选学校的事情吗?广州未来几年的中小学校布局将会大调整。记者了解到,继《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提出计划到2018年在全市范围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新增约16万中小学学位。近日,广州再次公布全市中小学发展规划,全市11个区将新改扩建数百所中小学。这是广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近日公布的《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3-2020年,草案)所透露的信息。

  目前,该规划草案正在公示,向市民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公示期为8月5日至9月5日,如果对规划草案有意见、建议,可以在公示期间通过书面或电子邮件,向广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反馈。邮寄地址为广州越秀区西湖路83号广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电子邮箱:gzjygh2016@126.com。

  老城区新建学校集中在天河、海珠

  根据规划草案,老三区未来新建中、小学主要集中在海珠区,备受家长关注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地越秀、荔湾两区的中小学发展规划调整不大。

  其中,荔湾区将撤并5所小学,分别是九年制的双桥学校、南塘大街小学、海北小学、新东小学以及南漖小学。荔湾比较多的新建小学、中学集中在北部,包括29所普通小学、7所九年制学校、18所初中、4所高中和3所完全中学。

  越秀小学布点规划图草案显示,越秀新建的学校不多,只有1所,就是杨箕小学。改扩建的小学占多数,共有28所,豪贤中学远期会并入雅荷塘小学。不过,除一些麻雀小学之外,规划新建学校中不乏东风西路小学、小北路小学、朝天小学等名校。其中,东风西路小学将新建4000平方米的教学楼、5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及两层地下停车场。

  根据规划草案,2013年至2020年海珠区将规划新建30所小学、17所中学(5所为完全中学),新建学校多数集中在海珠区的西部、中部区域。与此同时,海珠区将撤销23所中小学。另外,海珠区还将有36所小学不同程度上改扩建,包括万松园小学、昌岗中路小学、滨江东路第二小学、菩提路小学、宝玉直小学等海珠区名校;改扩建的12所海珠区中学包括第九十七中学、江南外国语学校的南北两个校区、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东校区、第五中学等校。

  从规划草案来看,此轮天河新建学校量也不小。到2020年,天河要新建48所小学、3所九年制学校、2所十二年制学校、近30所初级、高级和完全中学。新建学校中,执信中学天河校区近日引来高度关注。天河区有关部门透露,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已经在天河东部、天河儿童公园的北面完成选址。之所以选择在天河东部建设执信分校,是因为该片区比较欠缺学校资源。针对周边小学较少情况,也将建设配套小学。

  南沙将新建约90所中小学校

  根据此轮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全市11个区都会不同程度新改扩建中小学校,除了中心城区天河、海珠区将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南沙、番禺等新城区也将建设大批中小学,而且建设规模量大。其中,番禺区未来5年内将新建或改造44所学校,南沙区将新建约60所小学以及近30所初高中。

  根据规划草案,白云区中小学校未来几年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投入在新建学校上,新建学校主要集中在东北部的竹料区域、安置区以及南部的嘉禾、望岗等区域。

  因为楼盘配套学位量少,“上学难”曾一度困扰居住在番禺的楼盘居民。这种局面今后有望大大改善。从规划草案中不难看出,番禺将花大力气、大成本在教育提升上。规划草案显示,未来几年,番禺大型楼盘聚集区周围都会新建大量的中小学。例如,以丽江花园为代表的洛浦区域,会新建7所小学、2所九年制学校、3所中学;以雅居乐为代表的南村区域,新建7所小学、1所九年制学校、3所中学;以南奥为代表的钟村区域,新建9所小学、4所中学。

  根据规划草案,未来几年南沙的基础教育规模将以新建为主,到2020年将新建小学约60所,新建初高中近30所,其中不乏多所九年制学校。其中,南沙新区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约合作建设的华师附属第二中学,预计明年8月完工,计划设置36个普通高中班,36个初中班,初高中招生规模均为1800人,共计3600人。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