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章程 摄影报道)昨日,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拉开帷幕,考试将持续两日,据悉,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报考人数达58.8万余人,增幅为20%。广州考区今年报考人数达1.3万余人,同比去年增幅为25%,创历史新高。另外,广州各考点首场考试有3000多人缺考,参考率为76%左右,与去年相比考生参考率降低约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可能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明年或将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考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逐一进行身份证读取、头像自动抓拍、人脸识别核验。考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逐一进行身份证读取、头像自动抓拍、人脸识别核验。

  据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司法考试试点启用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在部分考点入口处设置检验通道,考生进入考场必须逐人逐场进行身份证核验和人脸识别对比。对于极少数“刷脸”后未能被识别通过的考生,现场增设了特殊通道,工作人员都会安排“刷脸”通不过的考生走特殊通道,通过人工核查予以甄别,确保考生能在开考前进入考场。

  据了解,广州考区今年全面推行“裸考”举措,考生不能自带文具和钟表进入考场,统一使用由考场提供的标准应试文具套装。对此,考生们普遍都持赞同意见,表示能够接受。考生舒某认为这是大好事,他2011年参加过司法考试,当时因忘记带2B铅笔,差点考试迟到,“如今不必再担心发生这种情况了。”

  去年底,中央明确出台《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并要求各项改革措施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改革后,哪些人可以参加考试?依据《意见》规定,今后能报考的有三类人:1。法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者;2。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或以上学历者;3。其他本科学位但从事法律工作3年以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