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鲇鱼”对我省的直接风雨影响基本结束,但受“鲇鱼”残留环流和季风影响,未来三天我省东部市县和海面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大部市县阴天 到多云,有分散阵雨,专家提醒仍需做好“鲇鱼”残留环流对我省特别是北部山区市县造成的强降水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的防御。

  9月29日05时,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 其中心位于江西瑞金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鲇鱼”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北偏东方向移动,远离我省,强度继续减弱,对 我省的风雨影响基本结束。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2016年9月29日08时00分,解除气象灾害(台风) Ⅲ级应急响应。

  监测显示,28日白天到29日早晨,受“鲇 鱼”影响,梅州、潮州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汕头、揭阳、河源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其余市县晴转阴天。28日08时至29日08时,全省共有10个气象站录 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52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104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另外,27日到28日白 天,粤东、粤北市县和粤东海面出现了7级~9级大风,其中潮州潮安凤凰镇录得最大风速26.2米/秒(10级)、梅州梅县雁洋镇录得25米/秒(10 级)。29日早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中北部市县最低气温下降了4~6℃,其余市县下降了2℃左右。

  省气象台预计,30日,粤东市县和梅州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10月1日,粤东沿海市县有中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2日,大部分市县多云为主,其中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有小阵雨。

  广州市区30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20~28℃;10月1日:多云到阴天,有阵雨,22~30℃;2日:多云为主,有阵雨,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