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 通讯员/辛江)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鉴于国庆节的“长假”心理,人们早就攒足的出游热情终于释放出来,加之近几年高铁联网、普铁优化和铁路服务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人选择铁路出行,广铁集团国庆首日也因此创下了发送旅客174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国庆首日的铁路运输特点明显,普铁发送旅客73万人次、占比42%,高铁发送旅客101万人次、占比58%,可见高铁已然成为主力担当。广铁集团还为满足中短途旅游客流和外出探亲客流叠加的巨大需求,主要往厦门、郴州、新晃等地增开了22对动车组,往梅州、岳阳、邵阳、衡阳、永州、常德等地增开了38对普速列车,全力保障国庆期间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同时,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关注铁路车票和乘降信息,10月2日广铁管内各站始发列车还有少量余票,10月3日、4日票额充足,请大家做好出行规划,提前购票、取票和乘车。同时,还可关注广州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和12306客户端,实时掌握车票和乘降资讯,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