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广州市内交通及进城高速均未出现大拥堵。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广州市各大高速公路及市区的总体交通情况,比往年都有所好转,同时广大市民文明驾车意识提高,10月1日至6日占用应急车道执法数同比下降约25%。

  坏车致堵警情有上升

  交警部门透露,今年国庆期间广州市各大高速公路及市区的总体交通情况,比往年都有所好转。昨日,记者在广州交警智能交通指挥大厅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昨日下午3时许,市区主干道,包括黄埔大道、动物园路段、电视塔路段、华快等路段均通行顺畅,未有拥堵出现。机场高速、虎门高速等高速路段也未出现拥堵情况。

  广州交警勤务管理处刘警官介绍,今年广州市民出游返程较分散,从5日开始便陆陆续续回城,至昨日,大部分人已返回广州,所以未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坏车(含自燃)等对交通影响较大的警情有所上升,据初步统计,由坏车等引起交通拥堵的警情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0%。

  隐形战车查违法663宗

  节假日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大,交通行为也相应增多,有关数据显示,去年10月1日至7日共查处1768宗占用应急车道的案例,平均每天查处252宗。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广州交警加强了对高速公路交通秩序管理,出动了无人机严查占用应急车道,同时在市区出动隐形战车重点整治商圈违停等重点违法行为。

  今年国庆期间,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呈现两位数下降。交警部门统计,10月1日至6日占用应急车道执法数同比下降约25%。

  自今年7月以来,广州交警正式出动“隐形战车”,在全市道路范围对乱停放、实线变道、冲红灯、占用应急车道、占用公交专用道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交警部门透露,10月1日至6日,广州交警利用隐形战车查处乱停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663宗。

  返程分散 高速顺畅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妍)长假最后一天,广东省内除广深、广佛、虎门大桥等高速返程车流量大、有所拥堵之外,大多数高速畅通。据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消息,昨天虎门大桥、佛开、广佛、广惠、粤赣、惠盐深圳段、惠河、广珠东、南二环、广深10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其余高速大多畅通。高速拥堵的原因多和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有关。

  记者发现,最后一天返程拥堵情况有所减弱,这和返程车流时间较为分散有关。据广东交通集团提供的数据,返程高峰从10月4日就开始了,10月4日、5日和6日三天,该集团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分别是357万、332万、348万,同比去年增长12%以上。

  广州刑事、治安警情同比降4.7%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栋 通讯员 王铎、梁荣忠)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值班备勤。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江华对国庆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广大在岗民警认真履职,确保广州市国庆期间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据统计,国庆期间广州警方共出动执勤警力7万多人次、备勤警力近9千人次,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的刑事、治安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 

  根据国庆期间治安特点和各区治安形势,广州警方强化“六位一体”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启动区域性等级勤务响应,全市每天部署1万多名巡逻力量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国庆节当天,广州警方协调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开展空中巡逻,严密监控社会面治安及交通的实时状况。广州警方部署便衣、地铁、水上等专业警种,全面加强各类公交站点、线路、地铁沿线站厅以及珠江主要水域的巡逻防控工作。全市300多个视频监控中心严格落实监看员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结合巡逻部署实行实时同步视频巡查,形成联动。

  国庆期间,广州警方还在全市共投入1.2万多人次警力,不断强化高速公路巡逻力度,在每条高速公路每天24小时安排警车高密度巡控;开展巡逻和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模式,重点查处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数看长假

  交通事故大降5成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沈安信)记者从广东省安监局获悉,截至昨天15时,国庆黄金周期间广东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70人死亡、223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和7%,其中较大事故2起,死亡6人,同比下降50%和65%。假期七天,广东省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大幅减少,共发生事故178起,死亡59人,受伤22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8%、42.2%和55.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造成6人死亡,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下降50%。

  火中救出145人

  广州日报讯(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冯程)记者昨日从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10月1日至7日10时,广东省火灾形势平稳,全省共发生火灾503起,受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约278.6万元,未发生亡人火灾。

  节假日期间,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1441次,出动警力22471人次、车辆4410辆次、救出被困人员145人,抢救财产约192万元;检查发现火灾隐患14465处,整改火灾隐患14460处,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社会单位11家。

  七大百货吸金6亿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商委)今年国庆黄金周,广州商家生意火爆。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重点监测的136家商贸企业,十一黄金周销售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10%。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等7家百货吸金近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广州酒家、泮溪酒家等10家广州餐饮名店营业额超6540万元,同比增幅超9%。

  广州重点监测的116家肉菜市场、超市、批发市场、平价商店、小鲜驿站、连锁店、社区商店等企业预计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