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大声公”噪声扰民问题由来已久,如何监管?广州有新招!近日,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印发了广州市公园声环境功能区划(第一批),将全市210个公园划定了4类环境噪声限值,最高不能超过70分贝。

  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越秀公园和荔湾湖公园安装了噪音监测仪器,能实时监测并显示噪声值;不仅如此,越秀公园巡逻的保安还随身携带便携式分贝监测仪,发现有地方噪声超标就及时上前制止。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露、杜娟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声功能区如何划定?

  分为四大类

  最高限值不能超过70分贝

  此前,《广州市公园条例(草案)》中规定,公园噪音不得超过80分贝。但不少人认为,这个“一刀切”的规定有局限性,而且难以操作。为此,2014年该条例进行修订时就要求,由市园林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划定各公园所属的声环境功能区。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第一批210个公园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定正是按照《广州市公园条例》进行的,他还表示,210个公园只是第一批,今后还将进行第二批或第三批公园的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记者看到,本次第一批进行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公园分布在全市11个区,主要分为四大类:1类区、2类区、4a类区、4b类区。从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标准来看,最高、也就是白天的限值不能超过70分贝,明显比原来的80分贝要严格。

  同一个公园也会分区域进行监管

  同一个公园,有的也划分了不同的声环境功能区。例如,荔湾区的广州花卉博览园和南沙区的滨海公园全园都被划为1类区;数量最多的是2类区公园,包括了白云区的彭加木公园、同德公园,海珠区的黄埔古港公园,天河区的天河儿童公园、杨桃公园、长湴公园,黄埔区的生物岛叠翠园、生物岛揽胜园,番禺区的宝墨园、余荫山房、中央公园,南沙区的天后宫等。

  而位于中心城区或者老城区的公园大多划入了4a类、4b类区域,或者是混合监管。例如,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麓湖公园、天河公园、华南植物园、瀛洲生态公园等均为部分1类、部分4a类区公园;而黄花岗公园、中山纪念堂、广州动物园、广州发展公园、传祺公园、东山湖公园、人民公园、东风公园、草暖公园、广州兰圃、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二沙岛体育公园、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越秀儿童公园,则属于部分2类区、部分4a类区公园。

  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市区内的一些公园面积比较大,周边环境相对复杂,靠近主干道的区域会吵一些,如果一味划定很严格的分贝限值并不现实。例如,越秀公园小北路西侧、应元路北侧、解放北路东侧、内环路和环市中路南侧50米范围的公园内部区域为4a类,公园其余区域为1类;荔湾区荔湾湖公园泮塘路西侧、内环路和黄沙大道东侧35米范围的公园内部区域为4a类,公园其余区域为1类。

  现场走访

  越秀公园:超过70分贝

  监测仪就会报警

  近日,记者在越秀公园走访发现,因为下雨公园晨练的人相对减少,但路边仍有五六人用一个小音箱放音乐,跟随节奏扭动身体进行晨练;时不时还有老爷爷随身携带小音箱或者拖着一个音响,边走边播放着音乐。

  在越秀公园西门,竖立着一个可以实时监测并显示噪音的电子显示屏,正好有飞机飞过,显示屏幕上的噪音值超过了70分贝,数字的颜色由绿色变成了红色。

  一个把音响放在手提袋里、正听着音乐的老爷爷说:“我基本天天来这里锻炼,那个测噪音的弄了大概有三个月了。”正在巡逻的一位保安则告诉记者:“如果声音变大了,数字就变大,超标就会报警。我们平时把它控制在65分贝左右。”

  当记者问到噪音超标的原因时,该保安表示,主要还是扩音器,“就是唱歌跳舞的喇叭声,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噪声超标情况比较多。”

  该名保安还表示,公园内像这种测噪音的显示屏有很多个。此外,公园内巡逻的保安还随身携带一个便携式的分贝监测仪,走到哪里都可以测附近的环境噪音,“如果超过了,我们上前干涉下,让他们调小声点。”

  荔湾湖公园:显示屏还能提示公园噪声控制范围

  记者近日在荔湾湖公园的宝宝乐园处也发现一个测噪音的电子显示屏,第二栏是实时显示周围的噪音值,超过70分贝,颜色就会从绿色变成红色。

  根据《广州市公园条例》规定,可以通过委托的方式赋予公园管理机构一定的行政处罚权。例如,未经公园管理机构同意,在公园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广播宣传车之外的其他扬声设备和乐器的,将面临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实际上,真正进行罚款的几乎没有。

  记者发现,当有人走过,显示屏上的分贝数就从50分贝左右涨到55~60分贝之间。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超标的主要是晚上,因为晚上来公园的人多一点,我们就根据指标数字来控制一下,让他们不要弄得那么大声。一般不会超过70分贝。像唱歌跳舞,就会使噪声分贝值变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