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深圳校园艾滋病病例以高校学生为主,70%以上经男男同性传播。”11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中获悉,深圳学生病例在每年艾滋新发病例中的占比控制在2%以下,低于全国平均,但绝对数上升较快。

  深圳卫计委称,深圳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后,从主要感染途径来看,近年逐渐由静脉吸毒、性传播各半向性传播占绝对优势转变,年轻化趋向明显。截至2015年底,深圳历年累计报告职业为学生的病例已有145例,其中明确当时为市内在校生的29例(涉及10余所学校),38例来自市外学校,78例拒绝透露学校信息;病例以高校学生为主,70%以上经男男同性传播。

  不过,卫计委坦言,尽管今年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深圳市学校艾滋病防控实施方案》,培养学生正确的性观念,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婚恋观,并加大了对学生群体的监测力度,“即除常规的每年2次疫情通报外,在原有针对大学生监测哨点的基础上,在部分区增加了艾滋病中学生哨点”。但由于学校普遍存在重学历教育、轻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教育的情况,艾滋病防治教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一是高校在校学生艾滋病自身保护意识不强,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较低;二是学校缺乏相应的师资培训和教学经验,承担艾滋病防治教育的老师较少,且没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三是社会歧视风气较浓厚,部分病例人群身份无法进一步核实。”卫计委表示,下一步将再大力宣传艾滋病防治教育及艾滋病人文关怀,降低社会歧视风气。各级疾控机构则考虑增设监测哨点数量,在病例集中的高校设置检测点,为感染者提供心理咨询、治疗等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