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双11”购物狂欢之后,惠州的快递行业也随即打响了“攻坚战”。相比往年的“应接不暇”,今年惠州各大快递公司纷纷赶在“双11”前,通过增加车辆、人员来分担快件量“爆仓”的压力。

  不少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双11”已进入第8个年头,随着快递传送、分拣技术的不断成熟,加之早前积累的丰富经验,虽然送货量在增长,但已能从容应对“双11”。

  快递公司车辆和人员翻倍增加

  国家邮政局11月12日发布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

  在如此之大的业务量面前,快递行业屡受诟病的“老毛病”是否会再犯?

  “双11”过后,记者走访发现,街头随处可见开着三轮车送快递的快递员,各大快递公司的仓库也是积压了满满的货品。

  惠州日日顺快线物流服务中心总经理谢子龙告诉记者,今年天猫推出了预售服务,先交订金,11日凌晨付尾款,这些预订的商品在11月10日就已经抵达仓库。平时一天大概要到货300多平方米,但11月10日已经到货600多平方米,为此,他们也备足了仓库,比平时订多一倍的仓库。

  “平时一个月大概是3000多单,‘双11’几天就能超过一万单。幸好有备足仓库,去年‘双11’到件也就是5000多件,截至14日已经到件10000多件了。”谢子龙说,不仅是仓库,运送的车辆、快递员更是几倍的增多。

  早在今年10月,惠州各大物流公司便开始“招兵买马”,仍以日日顺为例,平时10辆送货车,“双11”期间共有54辆车在送货,而快递员也从平时的20人增加到108人。

  此外,不少快递公司还与社区小超市等合作设立快件寄存代收点,提高派件效能、减轻站点库存压力。

  快递员工作量大增收入过万

  走访中,惠州各大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13日当天,已经有不少“双11”物品到惠州,开始出现高峰,但大多是广东来的货品,因此,真正的高峰期还未到来。

  “等北京、浙江、上海等外省来的物品到惠州,那时才是真正的高峰期,而这样的形势预计会持续一个礼拜。”14日上午,趁着送件打电话的等待间隙,韵达快递的快递员小施跟记者聊起了“双11”后的忙碌。

  小施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量跟平常相比,大约是三倍,所以,在近几天的配送速度上也在加快,而为了提高送货速度,他在站点装货时就会根据收货地址的门牌号把货物依次排序,按顺序“挨着送”。

  当然,由于快递量成倍增长,送件人手紧缺,一些快递公司的“老板”也亲自上阵,日日顺的谢子龙也是其中一员。

  当然,辛苦的背后,收入相应也在增长。

  谢子龙透露,因为快递员还要帮忙安装家电,收入会高一些,平时一个月大概有6000元的收入,“双11”期间大概能挣到12000元以上,“但这都是辛苦钱”。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