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咳嗽、气喘变多,可能你已经患上了慢阻肺!16日是第15个世界慢阻肺日,在广东分会场的活动上,钟南山院士指出,如果上楼梯觉得气喘,或活动后感觉力不从心,表明肺功能已经损失了50%!他呼吁,公众要像对待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早防早治慢阻肺,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性疾病。但慢阻肺的防治远远落后于高血压和糖尿病,往往病人寻求治疗时已经是晚期。

  近年来我国慢阻肺患病率不断增高。钟南山说,根据最新的全国性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每10人就有1人患病,空气污染是影响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因素。慢阻肺病人最典型的症状是咳嗽、咳痰、气喘,其中最辛苦的是气喘。

  他说,目前对于慢阻肺,医生也没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只能维持病情不发作,无法阻碍患者肺功能的逐年下降,但早期无症状时若使用药物治疗可以极大改善肺功能。为此,钟南山强烈建议公众在40岁以后每年做常规肺功能检查,对于重度吸烟或是有重度职业暴露(如粉尘、有害气体)的人,还需要提前。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卢茵 通讯员 韩文青 朱素颖

  ■贴士

  减少病情发作非常重要

  钟南山指出,如果慢阻肺病人“每年有两三次发作,五年的存活率只有50%左右。”因此,尽量减少病情发作非常重要。

  慢阻肺防治核心信息指出,慢阻肺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戒烟、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坚持长期规律用药、合理膳食、适量的康复训练、长期家庭氧疗等,均可有效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