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谁扔得远”

  2016年11月初,央视财经《消费主张》记者通过投递简历,应聘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北路的广东全峰物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分拣员。

  分拣的工作从夜里22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当天有30多名员工值班。分拣员按照快件的目的地,将快件分拣摆放到操作间的不同区域,再装上货车运走。

  在传送带两边的空地上,广东全峰物流有限公司用铁质隔离网划分出不同的快件目的地,员工需要根据快递单上的地址,尽快将它们识别并且投放到相应的区域。在这里,记者看到,分拣员往往采取最简单粗暴的方法,直接将快递扔到相应的区域,有的甚至用脚将快件踢到分割网内。

  国家邮政局2011年颁布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中明确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

  但在广东全峰物流有限公司,分拣员对待所有快递包裹都很随意,从卸车到分拣再到装车,几乎每一个环节,快件包裹都要被抛扔一次,其距离一般都在4、5米左右,远的更是超过了10多米,远远超过了国家邮政局指导规范中30厘米的要求。

  不管是纸盒还是塑料袋或者是麻袋,在这里都受到了一视同仁的待遇,甚至一些在显著位置贴了易碎标志的快件也不能幸免。

  还有不少员工将大件的快件当成了桌子,或是当成凳子一屁股坐在上面。

  很显然,广东全峰物流有限公司在分拣快递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符合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的行为。

  抛扔游戏还在继续

  11月9日,央视财经记者应聘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天天快递南山公司,职位依然是分拣员。

  一进天天快递南山公司的大门,就能看到墙上挂的“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奋战双十一”的横幅。

  公司门口还挂着另一幅横幅,上面写着“安全创效益,信誉求发展,服务创品牌”。看来这是一家注重服务的企业。

  面临双十一物流高峰的冲击,天天快递南山公司是怎么注重服务的呢?

  央视财经记者被分到了夜班组,工作时间从晚上21:30到第二天早上8点。第一个岗位是把从深圳市南山区发出的邮件分拣到各个省市对应的网格里。记者看到,传送带把快件送到各个分拣员身边,分拣员根据快件目的地将快件分到各个网格里。为了及时处理掉传送带上的快件,这里的分拣员也是将快件扔到相应的格子里。有的距离比较远,分拣员就尽力把快件扔到格子附近的地方。

  记者:会不会扔坏了?

  分拣员:不会。

  分拣员投递快件到网格里时,显得十分娴熟和精准,对抛扔快件似乎司空见惯。面对记者的疑问,分拣员不仅十分肯定地说不会摔坏,手头也没有停止抛扔这些快件。

  除了在分拣过程中,快件被远距离地抛扔到各个网格里,这里的快件有时候还会被当成分拣员之间游戏的武器。

  分拣员:我就砸你了……

  “坏了有客服”

  分拣员不仅随意抛扔普通包装的快件,对易碎标志也视而不见。

  记者:易碎的也这么扔啊?

  分拣员:没事。

  记者:不会摔坏啊?

  分拣员:坏了有客服在,你不用着急。

  当记者想继续追问摔坏的快件怎么处理时,这位员工岔开了话题,要求记者及时将掉在地上的快件进行分类清理。

  在地上散落的快件中,贴着易碎标志的快件不在少数。并且,这些易碎品都是和普通的快件混在一起,不论是分拣还是摆放,并没有半点区别。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