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办廉洁广州建设11月份定期网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1-10月,广州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5条,接下来将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另外,今年1至10月,全市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6件,其中查处处级及以上干部案件151件。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穗纪宣

  扶贫领域25条违纪违法线索被查出

  今年6月,市纪委监察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广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和市协作办等成员单位组成,切实加强对2016-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进市内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及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具体内容包括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汇集机制、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机制、办案协作配合机制、成果报告和宣传机制、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市区两级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市抓统筹、区负总责、扶贫部门督导协调、职能部门主管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蔡鹏浩介绍,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5条,有关单位正抓紧调查核实,并组织相关部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同时,市纪委还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发挥惩戒警示作用,强化扶贫工作纪律和法律底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1至10月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6件

  蔡鹏浩介绍,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共受理群众举报5513件,处置线索2591件,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6件。其中,查处处级及以上干部案件15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6人。今年1至10月,市纪委共查处市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个,责任追究15人,党纪政纪处分12人;按照有关要求印发市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2期,点名道姓通报了8名市管干部。今年9至10月,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1件,立案查处违纪案件7件,案件主要涉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蔡鹏浩表示,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党员干部的位置越高,越要受到严格监督。广州市纪委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动辄则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强化通报曝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