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祖健 符超军 通讯员/鲁亢 温美春)记者从广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十三号线首期12#盾构井~鱼珠区间左线、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东平区间中的中间风井~东平站区间左线、二十一号线水西~长平区间左线等三条隧道盾构接连均于近日贯通。

  据了解,十三号线首期12#盾构井~鱼珠区间左线全长1076米,采用泥水盾构施工。该区间线路下穿多栋建筑物、厂房仓库、河涌及多条铁路,地质风险高,安全风险大。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期目标,盾构机在12#盾构井始发端不具备场地的条件下,采用盾构机分体始发,先后克服了掘进刀盘结泥饼、小半径曲线掘进、连续下穿、侧穿房屋掘进等施工难题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0天完成掘进任务。截至目前,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8%,预计明年底开通。

  而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东平区间中的中间风井~东平站区间全长1.9公里,该区间左线是全线第二个区间单线贯通的隧道。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完成53%,13座车站中,江埔和石湖站主体结构封顶,其他进行土建施工,共有17台盾构机正常掘进,累计掘进量占盾构区间总量的50%;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2%,21座车站中已有8座封顶,20个区间已有2个贯通。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