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都海霸王牛肉丸其实不含牛肉,反而含有鸭脖皮等成分的消息,让不少的市民感到十分诧异,那么牛肉丸作为深圳乃至广东地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它的成分到底是什么?没有没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呢?

牛肉丸配方“鸡”当头 深圳教授:只要有牛肉成分就可叫牛肉丸
牛肉丸配方“鸡”当头 深圳教授:只要有牛肉成分就可叫牛肉丸超市牛肉丸配方“鸡”当头

  在福田区新洲路的这家超市,冷柜里摆放着各类牛肉丸,其中包括海霸王系列的经典牛肉丸,撒尿牛肉丸和爆汁牛肉丸等。记者注意到,在外包装的成分列表上排在首位的竟然是鸡肉,其次是食品添加剂,然后才是牛肉、猪肉、鸭肉等成分。这还能算是牛肉丸吗?

  栾崇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只要它里面有牛肉的成分,它就可以叫牛肉丸,它里面也可以添加一些比如说鸡肉、猪肉等其他一些肉的成分,这个是可以的。

  超市VS火锅店牛肉丸谁正宗

  记者带着在超市买的几袋海霸王牛肉丸,又来到了一家汕头牛肉火锅店,火锅店内的牛肉丸成分并没有被标注出来。而对比两种牛肉丸的口感和质地之后发现,牛肉火锅店的牛肉丸体型较小,更加Q弹有劲道,而超市的牛肉丸的口感则稍显松软,香气更大。

  但这就说明汕头牛肉丸比超时牛肉丸更好。答案并不是!

  栾崇林:这个不能说明什么,Q弹也可能是有食品添加剂,而牛肉丸牛肉成分少也是正常的,因为没有什么硬性要求,并不能说牛肉丸越弹里面牛肉的成分越高。

  汕头牛肉丸有标准普通牛肉丸无标准

  那么牛肉丸中的牛肉含量以及成分是否要到达相应的标准呢?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今年9月份,广东省卫计委实施了一套关于汕头牛肉丸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在标准中提到,汕头牛肉丸的牛肉含量需要大于90%且需要以汕头传统技艺制作而成。也就是说,如果市面上所销售的牛肉丸没有明确写出产品名称是汕头牛肉丸,作为普通牛肉丸,是没有硬性的标准的。

  牛肉丸无标准商家有机可乘

  既然牛肉丸与牛肉含量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这就给了一些商家可乘之机。记者在一家农批市场暗访时发现,在牛肉都卖40多块钱一斤的情况下,不少牛肉丸的批发价,只有20多块钱,有的甚至更便宜。(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