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一餐厅包厢设888元最低消费被罚 万庆良曾出入 

涉事餐厅涉事餐厅

  位于广州白云山的品云座餐厅曾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被中纪委和央视点名批评后,在去年已经整改成大众化餐厅,更名为“云山望景”。但近日有市民反映,该餐厅包厢竟设888元最低消费。记者6日走访发现,该餐厅设“低消”的行为确实存在,目前已被白云山管理局叫停并整改罚款。

  经理:是因为有客人在包厢里不走

  云山望景餐厅位于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该餐厅原名“品云座”,曾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2015年,该餐厅被中纪委和央视点名批评后提前结束合同关门结业。经过重新公开招标后,由一家经营桂林米粉的餐饮企业接手经营,转型为大众化餐厅。如今一年半过去了,近日却有市民反映, 这家大众化餐厅包厢内竟设置了888元的最低消费。

  国家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2014年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第12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6日,记者来到云山 望景餐厅,从餐牌可以发现,该餐厅的菜式已经基本回归平民化,普通分量的桂林米粉26元一碗,最贵菜式是388元的洞庭水鱼焖清远鸡。虽然不是节假日,但 餐厅内食客还是相当多。三位大妈点了一条清蒸鲩鱼、一例鱼香茄子煲、一碟干炒牛河、三碗米饭,算上茶位一共199元。她们坦言,与市内一般食肆相比,这里 的价钱还是稍微偏贵,但想到在山上能边吃边欣赏美景,从性价比来说还能接受。

  记者留意到,该餐厅有4个包间,其中两个可以透过落地玻璃鸟瞰广州美景。该餐厅经理姚先生承认,最近一两个月,这4个包间确实设置了888元的 最低消费,虽然知道这不符合规定,但也有难言之隐,“近段时间整个餐厅生意有所好转,吃饭订座的人也增多了,但有一些客人往往只点一壶茶,就在包厢里坐一 整天,所以无奈之下才想出‘低消’这个方法”。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经营,该餐厅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姚先生透露,虽然如今生意有起色,但依然入不敷出,如今整体亏损的缺口大概在40万元左右。

  此种“低消”行为已被叫停

  在得知该餐厅设最低消费后,白云山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立即介入。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叫停了这种行为,向餐厅发出整 改通知书,并对餐厅进行罚款。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内规定严禁消费场所设立最低消费,在合同条款中也明确规定消费场所要按照“大众化、平民化”的标准定 价。

  “不管你们用什么样的方法跟客人去沟通,反正不能在房间里设最低消费。”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昨日约谈餐厅负责人,餐厅负责人当场向管理处承诺,马上撤销最低消费标准,并加强餐厅员工培训。(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