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近期广州网约车政策正式落地。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广州已收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预约报名467宗,白云集团一台如约的士成广州首台正式申请网约车运输证车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记者通过部分网约车平台叫车时,仍像此前一样,叫到了不符合新政条件的网约车。

  政策落地后,如何执法?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将从平台源头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主动接入监管平台,禁止无资质车辆运营。此外,交通部门提醒网约车驾驶员,切勿心存侥幸,未取得资质禁止运营。

  12月22日下午,白云集团第一时间将一台车型为广汽传祺的粤A0KY52如约的士相关资料上传成功,成为白云集团乃至广州地区首台正式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通讯员 邝雅丽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最新进展:1437人次注册网约车业务平台

  网约车政策落地后,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截至12月23日,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注册用户1437人次,驾驶员考试预约报名467宗。对于审核并预约成功的驾驶员,市交通部门将尽快组织安排相关驾驶员考试。

  在网约车车辆运输证申请方面,记者获悉,白云集团前日将一台车型为广汽传祺的粤A0KY52如约的士相关资料上传成功,成为白云集团乃至广州地区首台正式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记者从如约的士获悉,如约的士相关项目负责人携带如约的士平台申报资料,前往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向主管部门提交了网约车经营资质申报材料。如约的士表示,将积极组织旗下驾驶员进行相关培训考试,争取第一时间拿下平台、车辆及驾驶员的相关资质,做一个完全合规的网约车平台。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约的士平台目前所有参与测试的运营车型均为中档车型以上,包括日产天籁、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等,完全符合新政中对轴距和排量的要求。在完成平台资质申报工作后,如约的士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监管。

  无牌照司机:能跑一天是一天

  昨日17时许,记者在二沙岛烟雨路附近通过滴滴平台叫车。平台显示有10台车在附近,叫车后1分钟左右,便有网约车应答,这与平时情况相比并无差异。

  该网约车司机吴师傅向记者表示,“我的车是本田锋范,排量是1.5L,确实是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不过今天没听到有司机被查,也没收到什么通知,我也是能跑一天是一天吧。”

  随后,记者在新港中路、广州大桥南等多处试图叫车,也依旧能以平时差不多的应答时间叫到车。

  焦点问答

  答:“半年内申请车龄放宽至三年”属缓冲

  问:广州为何不设缓冲期?

  答:“半年内申请车龄放宽至三年”属缓冲

  北京为网约车新政设置了五个月过渡期,而上海、广州则不设缓冲期,自政策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在驾驶员及车辆需一定时间的资质审核,尚未办好准入许可的情况下,广州为何不设置缓冲期?

  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在实施之日(2016年12月21日)起180天内即半年内,将网约车入行门槛降低,其实就是一种‘缓冲期’。”半年内,申请的车辆车龄可以放宽到三年(半年后车龄要求恢复为一年),方便司机们进行调整。此外,新政实施初期,还需要更多宣传教育,让司机、平台、乘客都更好地熟悉法规。

  答:要求网约车平台主动接入监管平台

  问:新政落地如何执法?

  答:要求网约车平台主动接入监管平台

  新政落地后如何执法是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对此,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向记者表示,将重点从源头治理的思路出发,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要求网络平台切实履行承运人责任,做到“六不准”——不准接入外地车籍车辆;不准接入本市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的车辆;不准接入不符合资质人员;不准违法使用乘客信息,侵害乘客权益;要求签约司机不准开展巡游揽客;要求签约司机不准对投诉的乘客恶意骚扰。

  此外,执法部门要求网约车平台做到“六做到”——做到主动接入监管平台接受政府监督;做到主动培训教育签约司机;做到有效规范签约司机的营运行为;做到服务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做好服务车辆、人员与承诺一致;做得好及时处理市民投诉,配合执法部门的抽检查核。

  答:主要从平台限制合乘次数

  问:拼车一天限两次,如何监管?

  答:主要从平台限制合乘次数

  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据调查,不出于营利角度,绝大多数上班族上下班进行的合乘行为平均不超过两次,因此,我们将合乘车次数限制为两次。”根据国家文件精神,“合乘应以合乘出行提供者自我出行为前提,在出行期间顺路捎带他人乘车,而不能以此为职业。对于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不能无限制提供合乘出行;但对于免费互助合乘的,合乘出行次数不受限制。”

  如何监管合乘次数?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进行的合乘行为属于多数,我们主要从源头即平台本身进行限制和监管。对于个人偶发式的合乘行为,虽占少数,如合乘分担收费等超过成本价,违反相应合乘规定,我们也认定为违规。”

  提醒司机:勿心存侥幸,取得资质才能运营

  广州市网约车新政落地后,市交委执法局一如既往保持对蓝牌车非法营运的高压打击态势,重点打击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尤其是外地牌非法营运车辆,以及车龄、排量等车辆硬件明显不符合广州市地方政策规定许可条件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截至12月23日,2016年共查处外地牌非法营运784宗,占全年查处蓝牌车非法营运54%。

  除了加强路面监管,市交委执法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约谈或上门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平台公司经营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其尽快清退外市籍等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网约车。

  执法人员提醒网约车司机,车辆需按要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拿到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才可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司机,切勿心存侥幸心理,确保守法守规经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