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戴雨) 2017年1月1日新年度的选点工作又要开始了,广州市医保局提醒,新选点人员必须选定1家基层医疗机构(小点),方可进行大点(其他医疗机构)的选点。据悉,广州市医保门诊待遇从2009年8月开始,截至2016年10月,2016年度已有765.70万参保人办理门诊选点手续,487.43万参保人就医并享受门诊统筹待遇。目前,广州11区已经有168家大医院(大点)、572家小医院(小点)、63家专科医院、887家村卫生站纳入定点。

  765万参保人已办理选点

  据悉,广州市医保门诊待遇从2009年8月开始实施,截至2016年10月,2016年度已有765.70万参保人办理门诊选点手续,487.43万参保人就医并享受门诊统筹待遇。目前,广州11区已经有168家大医院(大点)、572家小医院(小点)、63家专科医院、887家村卫生站纳入定点。

  对于已经选点的参保人,且在新年度不想变更选点医院的,可以不重新选点,系统将默认上一年度的定点医院为其定点医院。如果需要重新选点的参保人,可在2017年1月1日后,参保人未在原选定的医疗机构发生普通门诊统筹记账医疗费用的,可以办理改点手续。门诊定点医院一经选定,原则上本自然年度不予变更选点。

  医保局:选点勿扎堆跟风

  广州市医保局表示,医保部门大力推进基层首诊制,倡导小病到小医院、大病到大医院就医。“从2015年广州市医疗保险管理部门根据医改要求大力推进参保人门诊分级诊疗制度,大幅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该政策实施后,2015年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普通门诊统筹选点人数大幅增长,同时选择大小两个点的人数也大幅增加,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引导参保人理性就医”。据悉,新选点的人员,要求必须选定1家小点,方可进行大点的选择。在选点上,建议参保人根据自身居住地点和个人病情实际情况选择方便的定点医院,不要扎堆盲目跟风。

  门诊限额300元/月暂无变化

  除了选定大点和小点医院外,广州目前还有63家专科定点医院,无需选点,参保人可在这些医院看病享受门诊待遇。这63家医院的具体名单,可到广州医保管理网或关注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

  据悉,门诊报销待遇从2009年开始就是每月封顶300元。广州市医保局介绍,支付标准是医保部门会同卫生部门根据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情况及发生医疗费用情况而制定的,目前暂无具体调整计划。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