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等政府部门、广铁集团、相关媒体、东风风行、广东电信等多方正式成立春运爱心联盟。联盟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春运为爱护航。(12月27日《央广网》)

  如果没记错的话,此次“春运爱心联盟”应该是2016年春运助力“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的再一次主题升华。2016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新浪广东、南宁铁路、广东省交通厅、广东省人社厅、贵港市政府及东风风行组织开行了“景逸S50幸福列车”,免费送返回广西的摩托大军回乡过节。活动得到了社会大力关注,并取得了良好反响。

  “摩托大军”春运返乡高铁专列也好,“春运爱心联盟”也罢,两个大型公益活动在本质上显然是一致的,都是全心全意为民生着想,为民生办实事。从活动承办的主体及服务对象范围数量的增量上来看,“春运爱心联盟”公益活动的意义已超过了公益活动的本身。如果说,2016年春运助力“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开启关爱民意、关注民生的先河,那么2017年“春运爱心联盟”将进一步引领全社会服务民生新时代。

  笔者认为,一个良性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社会,需要国家各级政府积攒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时时处处想着民意,为着民利,重视民生。当然这也是现代服务型政府的职能实质所在。应该说,广东省政府是英明的政府。广东省人社厅等政府部门总是能够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创造性地开展服务民生工作,展现了新时期政府服务民生的新面貌新形象,这一公益活动必将引领各地政府纷纷效仿,促使全社会进入到一个重视民生、服务民生的全新时代。广东省政府的英明之处,还在于政府十分清楚异地务工人员对城市贡献的重要性认识。进城务工人员应该说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是他们用自己的劳力和血汗支撑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推动着社会进步,成为大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如今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市民也能够体会到异地务工人员的重要性。尤其是近十年的每年春节后,不少大城市都陷入了用工荒的境地。为最大程度挽留异地务工人员,广东省人社厅等政府部门、广铁集团等社会力量成立春运爱心联盟,既是重视民生的根本需求,也是重视来年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外来务工大军春节返乡,都应该要成为务工地城市的大事、当地政府部门的大事、全社会关注的大事。只有从最底层的异地务工人员民生开始重视,辛苦大众的人心才会得到温暖,社会风气才会彻底得到改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才能最终实现。(作者:李劲松)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