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铁集团等部门及企业组成的春运爱心联盟在广州成立。今年将为“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贫困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开行6趟去向不同的免费爱心专列。目前,各个方向的幸福列车免费报名通道均已开启。

  想必大家对春运中的“摩托大军”的印象十分深刻。每年春运大幕拉开时,在 “公、铁、航”的回家大潮中,还有国道321上“摩托车返乡大军”这个浪头,承载起10万个家庭回家过年的重托。两广地界,由 佛山、 东莞、 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潮,目的地包括广西、贵州、湖南和四川的老家。回家对他们有着无比的诱惑,有的人凌晨出发,有的人通宵夜行。坐在摩托车上,速度加上“肉包铁”,回家更像一次冒险。

  曾几何,旅途的艰辛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是永远抹不去的一道深深的痕迹,尤其是在春运这样集中爆发的大量人口流动的难忘经历中。在信息整合网站“抽屉”里发起的“你最痛苦的一次坐火车经历是什么?”你问我答栏目获得了注册网民近400多条回复。有人讲述曾经从南京到昆明30多个小时被挤得脚不沾地,有人回忆曾经在座椅底下、行李架上、椅背扶手上睡觉,还有人曾经全程使用成人尿不湿,因为厕所里挤满了人。

  如今,春运出行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飞机、自驾、高铁等等,各种交通方式的大力发展让春运较以往出现了极大的改善,那些春运中的“囧途”很多已经成为当下的人们回忆的一些谈资。铁路等部门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也更为集中和给力,像这样为弱势群体开行幸福列车的举措,让春运的氛围更加的温馨。

  近年来,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的举措不断。如今,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旅游专列、旅客购票渠道广为增加等,都充分反映了铁路部门能想旅客之所想、帮旅客之所需、解旅客之所忧的服务意识。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希望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各个交通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的举措,最大限度满足社会民众需求,让2017年的春运更加和谐。(高智强)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