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李祖文 罗志娟 胡方)1月1日是白云机场新交通组织方式启用的第一天,白云机场总体交通状况良好,A、B到达区小型车辆通道内井然有序,P5停车场新年第一天“开门迎客”,P4停车场内“网约车接客区”已有不少车主停靠,全天平稳疏导车流11.5万辆,A、B到达区车流约2万辆。

  白云机场“地面交通优化”首日,A到达区小型车辆通道与P1停车场实施联动调度,B到达区高峰期采取“红叉绿箭”放行,通道内车位“对号入座”,新模式总体运行良好。

  现场可见,由于P1停车场此前扩充了车位一百多个,交通优化的首日P1停车场内车位宽裕,加上机场方面在出入口增加了不少人手,使得P1与A到达区之间的联动调度比较有序,机场方面也准备了数千份宣传单张派发给不熟悉的车主。P1停车场内更新增了航班显示屏,洗手间也同期投入使用。

  B到达区方面,南往南天桥的上桥位和下桥位设立了多个LED电子显示屏,前往B到达区的私家车等小型车辆,可留意B区“红叉绿箭”指示和现场交警的引导,“红叉”亮时应把车开到P4或P5停车场内候客。

  为规范化网约车机场管理,白云机场在可辐射A、B到达两翼的P4停车场,给网约车司机设置300个车位、前20分钟免费停靠。对于个别不按规定,仍在A、B到达区接客的网约车辆,白云机场联合交委执法局、机场交警联合打击,一经发现将列入“黑名单”,不允许再来白云机场接客。1日凌晨就查获两辆违规来机场接客的外地网约车,下午又再次查获一辆。

  建议:高峰期旅客最好到停车场上车

  据介绍,白云机场P1—P5停车场共有4300多个车位可供选择。其中,P1停车场靠近A到达区,两者之间有人行通道,接送国际旅客最方便;P5停车场靠近B到达区,接送B区抵达旅客最方便;P4停车场则辐射东西两翼,如果接靠近A10或B10号门的国内旅客,建议直接停车到P4停车场,有人行天桥和自动步梯接驳,步行时间在5—8分钟之间;P2、P3停车场更靠近航站楼主楼,为送机优选。

  白云机场表示,新模式的推广有一段适应期,特别需要广大旅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近期会增加现场的人手指引,同时还会加强与交委执法局、机场交警的联动,大力查处违章违规车辆,全力构建平安有序的地面交通新秩序。对于推广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会结合实际及时加以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