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叶丹)1月3日,专车平台易到的大数据中心根据全国190座主流城市12月平均车速最新发布的《2016年12月全国交通拥堵城市排名》显示,全国32座核心城市的月度平均车速均低于33km/h。其中,哈尔滨、沈阳、乌鲁木齐、长春、拉萨为交通最拥堵的TOP5城市,平均车速低于24km/h。另外,全国12月的交通拥堵排名中,上海排名第20、北京排名第21、广州排名第28、深圳排名第30。

  令人注意的是,东北三省的省会城市在最拥堵TOP5中独占了三席。可见12月的东北不仅气温低,就连整个城市的车速也像被“冻僵”了一样,拥堵程度超越北上广深。分析认为,除城市汽车数量增多因素外,主要受12月的低温冰雪天气以及市政工程的影响,拥有960万人口的哈尔滨用车出行持续增多,其高峰时段的最高车速也仅为23.81km/h,在32座主流城市中仍垫底。此外,沈阳、乌鲁木齐、长春、拉萨也都受低温影响,导致大众更愿意选择舒适的汽车出行方式。

  除最拥堵城市排名外,易到大数据中心还根据12月各城市平均车速进行了交通最通畅的TOP城市排名。数据显示,四川凉山、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咸阳、安徽黄山、浙江嘉兴、云南丽江、海南三亚、江苏苏州、云南大理、广东佛山成为交通出行最幸福的TOP10城市,月度平均车速远超主流核心城市,交通出行生活最为通畅。

  除黄山、鄂尔多斯外,其余交通最通畅的8座城市交通出行高峰时段的最慢平均车速,也大都高于主流城市高峰时段的最高平均车速。而且,12月交通最通畅的TOP10城市大都属于旅游城市,能给游客更好的旅游出行和舒适宜居的城市生活体验。

  目前,随着全国主流城市、二三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以及城镇化加快因素的叠加,导致我国道路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很多原本舒适的宜居城市,也开始被交通拥堵所困扰。同时,交通拥堵也不再是大城市的问题,中小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在快速蔓延,并开始出现小城市拥堵程度赶超大城市的情况。

  分析认为,中国城市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也可以积极鼓励共享出行,以及加快以出行大数据为基础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通过科学的交通出行规划,有效地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