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名宇 记者庄小龙、邱伟荣 摄欧名宇 记者庄小龙、邱伟荣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方晴)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继续进行。上午,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向大会报告广州市检察机关近5年来的工作情况,这也是他作为市检察院检察长的首次工作报告。

  查办56名地厅级干部

  在民众最关心的查办职务犯罪方面,欧名宇列出了几组数据: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2534件2806人、渎职侵权犯罪609件722人。其中,查办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和重特大渎职侵权犯罪724件、原县处级以上干部501人(含地厅级56人),成功起诉了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受贿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扎实开展打击行贿犯罪和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立案查办行贿犯罪1007人,追捕抓获涉嫌职务犯罪在逃人员97人,追缴赃款及挽回经济损失13.89亿元。

  欧名宇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反腐败决策部署,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突出查办涉农惠民、扶贫开发、教育卫生、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1150人。

  起诉刑事犯罪12.9万人

  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各类刑事犯罪77434件106058人、起诉98064件129775人。其中,批捕危害国家安全、故意杀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严重刑事犯罪9587人、起诉12609人,办理了“毒保姆”杀人案、陈志伟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1634人、起诉43747人;批捕涉毒犯罪16152人、起诉16315人。积极参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批捕554人、起诉148人,依法从快批捕了“8·20”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129名犯罪嫌疑人。

  欧名宇介绍,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批捕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2811人、起诉14866人,成功办理了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重大案件。

  欧名宇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落实人权司法保障。监督立案2201件、撤案3455件,纠正漏捕4385人、漏诉5125人,不批捕16253件26936人、不起诉2066件3019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31件。

  展望未来,欧名宇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包括更加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邪教组织等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更加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健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更加扎实抓好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