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广铁春运首趟临客广州-宜昌东K4378次列车在广州火车站开出。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昨晚,广铁春运首趟临客广州-宜昌东K4378次列车在广州火车站开出。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关注2017春运

  春运首趟“临客”昨晚驶出 千余名乘客回家过年

  广铁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4700多万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卢梦谦)昨天21时31分,广铁春运首趟临客列车驶出站台。这列K4378次列车满载1000多名旅客,一路向北,于今天抵达宜昌东。

  昨晚20时55分,候车旅客陆续进站上车,不少旅客穿着厚重的冬衣, 拎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过年。在广州工作的佘小姐告诉记者,她晚上7时就来车站候车,“怕人多,不好进站”,她表示早一点时间的车票还比较好买的。潘先生也特意提早一点回家过年,“往年腊月十六才回家,今年早了一点,买票也更好买”。

  据负责临客值乘的广州客运段的工作人员介绍,K4378次全程1158公里,途经湖南益阳,历时17小时49分钟。全列所有卧铺车厢采取硬卧代硬座的措施,提高列车运客量。

  据了解,今年广铁春运客流预计同比增长4%以上,发送旅客高达4700多万人,安排运力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节前15天日均安排开行客车1123对(其中包括加开普铁、高铁临客222对),同比增加58.5对;节后25天日均安排客车1161对(其中包括加开普铁、高铁临客260对),同比增加56.5对。今年春运开行客车总数和加开临客对数均刷新历史纪录。

  广铁春运主要是外来工春运。目前,广铁已为5000多家企业、自组团预订团体票60多万张。针对一些珠三角企业年底赶工的实际情况,广铁还派员深入东莞、惠州等地企业,将返乡车票直接送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让工厂正常生产。广州火车站已经连续11年开展了“送票进厂”服务活动,今年为200多家工厂送票3万多张。

  同时,今年春运期间,广铁还安排开行外来工专列87列(其中临客列数在1/3以上),同比增加25列,让更多的农民工踏上返乡旅程。

  滘口汽车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88万人次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徐恂)昨天,滘口汽车站率先发布了春运预测: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在40天春运期间,滘口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8万人次,其中节前47万人次、节后41万人次。

  滘口汽车站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比往年提前,预计将出现学生流和务工、探亲流三流重叠现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19日至25日(农历廿二至廿八),节后返程高峰从年初五开始至元宵节后回落,客流主要以省内肇庆、德庆、广宁、怀集、阳江、阳春、云浮、罗定及广西玉林、灵山、河池、百色等方向为主。

  班车安排方面,滘口汽车站春运期间准备了200辆后备运力,同时新开英德、兴宁、江西宁都、福建宁德、湖南华容等多条线路;发往德庆、封开、郁南、罗定及广西方向班车部分将调整行驶新开通的广肇、罗阳等全程高速,车程缩短1个小时以上。

  购票方面,滘口汽车站春运预售30天车票,旅客可通过关注车站公众微信号,实时掌握、查询和购买所有线路的汽车票。车站现场设有微信购票和自助售票等服务,已验证的旅客可凭微信购票二维码直接检票乘车。  广州南站开辟亲子区和许愿墙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谢肖柏、曹焕英)2017年“春运战”即将打响,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南汽车客运站了解到,该站在春运期间大力开展“暖心服务、快乐返乡”主题特色服务活动。活动期间,该站专门设置暖心返乡候乘区域,并在专区里划分“快乐亲子玩乐区”、“新年许愿墙”、“请把你的微笑留下”等特色服务区域。

  “快乐亲子玩乐区”设立滑梯以及涂鸦区,候乘期间,家长们和孩子们可在此区域一起互动、玩乐。旅客还可以在“新年许愿墙”写上自己的新年愿望,还可与自己的新年愿望合照,并通过连接免费照片打印机打印出照片。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