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刘悦伦

  “广州是我真正的家乡,回家的感觉真好!”昨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后,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率十三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新闻媒体记者见面,随后接受媒体专访,畅谈政协重点工作、委员履职要求、个人角色转变等问题。刘悦伦表示,政协的工作重心是打造精品提案,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文/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申卉

  图/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骆昌威

  谈角色转换:从党政决策“第一线”到进言献策“新一线”

  “回家的感觉真好!”刘悦伦深情地说,能够回广州工作、为广州人民效力很高兴。虽然自己祖籍并非广州,但在这片土地出生成长,是名副其实的广州人,“我出生在老东山区,在越秀区上中学,在海珠区读大学,然后又在几个区工作,广州对我来说是真正的家乡。”

  刘悦伦在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在中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博士。4年后学成回到广州,曾到香港出任高管。1997年,与香港一起“回归”,回到广州开发区,开始从政。刘悦伦说,4年的海外深造经历,让他能够将东西方的理论融会贯通,大有裨益。

  当选新一届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说,既有一种光荣感,意味着再次为广州人民服务,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已经在研究如何在传承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使广州市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从党政到人大,再到政协参政议政,刘悦伦笑言自己是从“甲方”变成了“乙方”。他坦言,从拍板者成为建议者,这更加需要高水平,要更深思熟虑。

  刘悦伦说,转岗不仅仅是简单的位置变化。党政工作体现的是一种“硬实力”,掌握了人、财、物权和决策权,政协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软实力”。“通过参政议政的诤言良策‘软实力’,去影响政府的‘硬实力’,为市民服务。这是新角色的挑战。虽然手上没有‘硬实力’,但通过集聚大家的智慧,提出好建议,让人家觉得你说的有道理,让政策得以落地。”

  在很多人看来,施政决策是“一线”,参政议政是“二线”,而在刘悦伦看来,“一线”和“二线”的定位是相对的。“相对于从掌握人财物权,直接从事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务的具体工作而言,政协应该是在‘二线’,但是从思考问题、学习理论、为党委政府谋良策、进诤言、出实招来看,我进入了‘新一线’。我个人觉得,我是从抓实际工作的第一线,转向了参政议政的‘第一线’。”他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讲好政协的话,发出政协“好声音”,需要共同研究。

  谈工作重心:打造精品提案是重中之重

  “毫无疑问,最重要的是提案工作。”对于政协的工作重心,刘悦伦说得斩钉截铁。他坦言,如果人大的核心工作是立法和立法监督,那么政协工作的核心就是对提案和建议案的打磨、实现影响力以及落地。

  何为好的提案建议?刘悦伦认为,好的提案建议是有实质内容、可落地、可操作的,为推进广州市民的福祉,产生实质的效用。刘悦伦说,他已经向每一位副主席提出要求,在其领域或分管的专委里,发掘委员中好提案建议的苗头,组织力量、团队,进一步打磨提升,做出精品提案,争取让提案工作再上新水平。

  广州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超级城市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谋划推进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携手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对此,刘悦伦说,“超级城市”是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通俗说法。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上水平,既是广州发展的历史趋势要求,也是广州人民及周边城市人民的期盼。

  “广州市政协将在基础设施的多层次连通、产业的全方位服务、环境治理及民生等方面,对广州打造‘超级城市’出谋划策。”刘悦伦进一步解释,从基础设施上看,广州已经是枢纽,如南沙港有着周边城市没有的深水码头,轨道交通有周边城市所不具备的条件,在会展、金融、商业等方面也发挥了枢纽作用。“但还不够,我们主张要进行多层次连通,包括地上地下的连通……”他说,市政协正在研究,或将提出“关于广州如何发挥枢纽作用,服务周边城市实现多层次连通”的重点提案。在产业层面,广州作为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可进一步为周边城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十二届市政协主席苏志佳曾在上任时提出了要做“四有”委员: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作为。如今,刘悦伦在传承“四有”的基础上,建议再添上一个“有水平”,提出做“五有”委员。

  他解释,“有水平”指的是有思想水平,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洞察社情民意,有思维的发散和聚焦能力,能把大家的意见上升为好的提案建议。“能做到‘五有’,这是比较合格的政协委员”。

  在广州市政协,近年涌现出不少公众耳熟能详的“知名委员”。刘悦伦说,知名委员之所以知名,是因为提出了好的提案,产生了好的效果,知名只是“副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知名委员是政协宝贵的财富,要珍惜他们,帮助他们打磨提案,更好地汇集社情民意,反映各界别要求,通过提案影响政府做好事情”。但他也强调,反对通过发表雷人雷语、博眼球而成为知名委员。“不要为了出名而来到政协,要全心全意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知名委员也要谦虚谨慎。”刘悦伦提醒,成为政协委员,不是为了当明星。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