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市环保局昨日公布了2016年12月以及2016年全年的广州空气质量状况,去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距离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仅相差1微克;不过在PM2.5污染大幅下降的同时,臭氧和二氧化氮已经成为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而从各区情况看,从化空气质量仍然最佳,去年全年的达标高达98.1%,高出全市平均近15个百分点。

  监测显示,2016年,广州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有所好转,PM2.5等5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空气质量达标310天,同比减少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4.7%,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分别为:优113天、良197天、轻度污染45天、中度污染10天、重度污染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而从2016年12月单个月份来看,因持续受不利空气条件影响,空气质量同比与环比均明显下降。2016年12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1.0%,同比减少12.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22天,同比减少4天;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m3。

  正是由于受去年11、12月份珠三角地区持续时间较长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2016年广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10天,同比减少2天。市环保局对超标情况的分析显示,臭氧、二氧化氮、PM2.5、PM10等4项指标的超标天数分别为31天、25天、14天和1天。其中,PM2.5超标天数同比减少4天,臭氧、二氧化氮超标天数同比分别增加6天和2天。一年之中,6~11月主要超标污染物是臭氧,11~12月主要超标污染物是二氧化氮。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PM2.5污染程度正逐渐减轻,但臭氧、二氧化氮逐渐成为广州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经初步研究,二氧化氮与广州机动车保有量大、外地车本地化使用强度大有关;而臭氧与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密切相关且生成机理复杂,已成为珠三角地区的普遍问题,目前环保部门正在组织开展臭氧生成机理及控制对策的研究工作,并正在逐步加大对臭氧生成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的控制力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