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欧志葵)“4-甲基咪唑致癌的说法,是美国一个民间组织提出的,至今未得到世界公认。”1月13日,记者从中国调味品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获悉,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经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21款酱油,包括海天、厨邦等品牌11款酱油检出可能致癌的微量4-甲基咪咗一事,两协会连发声明澄清,宣称 “‘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没有理论依据,也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并称“上述媒体所显示的检测数据真实性有待考证。”

据了解,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经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21款酱油,包括8款儿童酱油,7款生抽,还有厨邦、海天、珠江桥、味事达、加加、欣和等6款老抽,检测其中4-甲基咪咗的含量。其中有11款酱油产品检出微量该物质,该报道指出,老抽中的4-甲基咪咗明显高于儿童酱油和生抽,其中厨邦特级老抽的4-甲基咪咗含量最高,达到6000μg/kg(6mg/kg),食用5毫升,已超过美国加州规定必须警告的29μg(微克)的参考值。而千禾的两款酱油均检出4-甲基咪咗,显示使用了焦糖色素,但与标签零添加色素的标语不符。

“4-甲基咪咗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确定为第2B类致癌物质,即对动物有明确的致癌性,并可能令人类致癌。”上述报道又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FAO/WHO)指出,一般的食用分量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健康问题。

针对上述报道,中国调味品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发布声明称,关于“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没有理论依据,也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评估焦糖色素时认为,食物中的焦糖色素只含有极微量的4-甲基咪唑,没有安全问题。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评估结果显示焦糖色素既不具基因毒性,也不会致癌。”

“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是在某些类型焦糖(氨法和亚硫酸铵法)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称,我国食品相关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氨法和亚硫酸铵法在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不得超过200mg/kg。同时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酱油中允许添加焦糖色素,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因此,酱油中并不是不得检出4-甲基咪唑。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亦发表声明称,“我省调味品生产骨干企业为社会供给的生抽、老抽等调味品,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到目前为止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监督抽查中,未发现本省有不合格产品。”

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又指,上述媒体报道的文章没有提供权威的检测机构信息,也没有相应的检测报告,内容中所显示的相关酱油生产企业的检测数据的来源与真实性,均有待考证。

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致癌是否安全呢?对此,华南理工大学长江学者赵谋明曾向媒体解释,“根据美国加州环境危害评估办公室的推测,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16ug的4-甲基咪咗,那么他发生癌症的风险仅仅增加十万分之一,正常的食用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