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在广州南站,许多返乡旅客拉着箱子准备上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13日,在广州南站,许多返乡旅客拉着箱子准备上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曾勇)13日是春运首日,大批旅客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途。笔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目前节前火车票已经基本售罄,仅剩下少部分方向尚有少量余票。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705万人次,同比增加186.1万人次,增长4.1%,日均117.6万人次。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量预计将达3150万人次,首次承担广铁春运2/3运量。

  热门方向高峰时段车票售完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日,广铁集团共售出春运车票1602万张,其中通过电话和网络(手机)售票1339万张,占比达到83.6%。节前往长沙、武汉、重庆、成都、贵阳、潮汕等方向高峰时段车票均已经售完。目前,余票信息方面,13、14日,开往沪宁杭、九江、怀化、岳阳方向的普速列车有无座余票;开往南昌、沪宁杭方向的高铁有余票;15-17日,开往福州、厦门方向的高铁有余票。临客方面,16日前开往成都、重庆方向有余票,17日前开往北京、宜昌方向有余票,19日前开往南昌、合肥、阜阳、郑州方向有余票,均为无座票。25日后开往各方向的临客均有无座余票,开往北京、上海的高铁有余票。开往衡阳、长沙、岳阳、武汉方向的临客预售期内均有余票。

  外来工仍是主体客流

  今年广铁春运客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在客流成分上:务工为主,探亲、学生、旅游为辅。广西、贵州是广东省重要的务工来源地,今年春运,运营满3年的南广、贵广高铁,将大大方便沿线务工人员回家和返厂。

  在客流流向上:节前出粤、节后出湘。节前以广东出省为主,主要流向川渝、湘鄂、赣皖等务工输出省市,节后以湖南出省为主,主要流向上海和广东两地。

  在客流规律上:交织更替、高峰持久。节前务工、探亲、学生、旅游等各种客流交替上涨,不断推高春运客流,预计,百万高峰平台将持续11天左右。

  高铁运力进一步提升

  据广铁集团分析,今年春运10多条高铁发力、普铁运输结构日趋合理、站内中转换乘模式日趋成熟。其中,高铁运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节前,广铁安排开行客车1123对(含高峰线82对),同比增加58.5对。其中直通客车647对,同比增加23对,管内客车476对,同比增加35.5对;动车组759对(含高峰线82对),同比增加82对。节后,广铁安排客车1161对(含高峰线102对),同比增加56.5对。其中直通客车660对,同比增加24对,管内客车501对,同比增加32.5对;动车组779对(含高峰线102对),同比增加82对。今年春运,广铁普速和动车组临客总数为历年之最。

  普铁运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1月份铁路调图后,增开了一些出省客车,成渝、合阜、武汉、江西等重点方向运能均有所提升;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分流了部分京广、沪昆普速铁路客车,为临客运行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条件。

  中转换乘组织模式进一步成熟。随着高铁逐步成网,以及高铁换乘组织模式的全面铺开和成熟运用(目前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衡阳东站开展),旅客乘降组织流线不断优化,乘降组织过程更加流畅。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