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郑佳欣)“电信诈骗一定要防范为先。”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说,去年参与了电信诈骗工作情况的调研,对于电信诈骗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制衡。“很多电信诈骗得手是利用了变号电话,明明是境外电话显示出来却是成了国内公检法机关的正规电话,老百姓每个月有6块钱的来电显示服务费,通讯运营商收了钱却无法保证安全服务。”

  “通讯运营商应该按照消费者权益法,给老百姓的安全的服务。”陈舒说,去年广东省人大推动了一件事情,就是老百姓在ATM机上转账延迟24小时到账。“这是省人大带我们调研以后推动的一个成果。诈骗分子拿了钱,划了账以后,几秒钟就转出去了,损失无法挽回。有了24小时的延迟支付,减少了老百姓因为电信诈骗带来的损失。”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警察支队政委卢韦表示,去年全省开展整治行动破获了很多非法买卖公民信息的团伙,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公民信息的保护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公民信息泄露是电信诈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也客观地看到,电信诈骗也有大量的案例不是个人信息的泄露,更多是冒充公检法、带有病毒木马的链接短信获取你手机通讯录等,又在大量诈骗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