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张婧 通讯员/秦继红)11个区的传统迎春花市、花城广场的灯光音乐会、白云山和云台山的主题花展……在传统春节前后,广州市围绕“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主题,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新春嘉年华活动,并吸引了广大中外游客前来感受“广府”年味。26日,笔者从广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来穗过年的游客同比增长了约20%。

  外地游客也爱“老广”年夜饭

  “今年的第一轮年夜饭订位早已全部爆满了,第二轮也只剩少量大厅位置。”广州酒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老广”外,还有不少来广州游玩的外地旅客订位。“我们在老城区的分店,如文昌店、东山店等,还是广州的街坊居多。不过在天河的体育东分店,则出现了较多外地旅客,还有在穗工作、不回去过年的‘新广州人’。“

  该负责人介绍,广州街坊订位的一般都是大家庭,约8到10人用餐。而旅客或留在广州过年的家庭则多数选择3—6人用餐的桌子。因此,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用餐需求,广州酒家还推出了300—1000元不等的年夜饭套餐选择。“菜式还是以广府传统菜式为主,比如桶子鸡、猪手鲍鱼、珍珠龙趸、“发财就手”等老广过年的意头菜。

  据介绍,为欢迎外地游客来广州过年,1月27日上午广州市旅游局将在广州酒家举办来穗游客欢迎仪式。届时广州酒家将为游客提供餐饮及过年特色手信礼品等优惠。

  景区酒店火爆,年三十房间订满

  广州的传统花市、充满“广府年味”的习俗,以及近年来兴起的新春嘉年华活动,是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春节期间,广州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相关活动,吸引外地游客来穗旅游。

  经向各大旅行社了解,有的旅行社在行程中增加了广州特有新年活动如逛花街、品美食、游灯会等;有的旅行社增设广州经典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产品,增设春节祈福赏花线路产品;有的旅行社采用游客提前预订减免团费、直接优惠地接费用三分之一,免费升级酒店住房等方式吸引游客,“组团”出游势头强劲。笔者从广州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来穗过年的游客同比增长约20%。

  除此之外,广州“景区+酒店+自驾游”的形式,受到了广大外地旅客的欢迎。广东省旅游局发布的《2017年广东旅游春节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广东今年春节景区门票产品网络预订量前十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岭南印象园名列其中。其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高居榜首。

  与此相对应,广州长隆大酒店也成为了广东地区酒店网络预订冠军。笔者从官网查询发现,该酒店年二九、除夕,以及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均已预订满。大年初一也仅剩下少量4000元左右的套房。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