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1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春节是农历年岁首(正月初一),细心的公众一定还记得去年的春节在2月8日,而今年的春节却落在了1月28日。这意味着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到来。同样是春节,为何阳历日期时早时迟呢?

  “春节,从阳历的1月21日至2月20日的每一天都有可能,因此,‘最早春节’和‘最晚春节’能差一个月。”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为使得农历年和阳历年的日期基本对应,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每隔几年,农历中就会设置一个闰月。“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或20天。”

  按照这样的方法来计算,春节阳历日期的变化也就非常清楚了。2016年(农历猴年)是个农历平年,全年共355天,比公历年少了11天,因而,2017年(农历鸡年)春节就要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的春节落在了2月8日,今年自然就移到了1月28日。由于2017(农历鸡年)是个闰年,全年共有384天,比公历年多了19天,因此2018年的春节就定格在了2月16日。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就本世纪而言,最早的春节是1月21日,如2061年;最晚的春节是2月19日,如2015年。

  据了解,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

  “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也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表示,虽然团圆也是其他一些节日的主题,比如中秋和元宵。但由于春节还是一个标志着生命消长的节日,对团圆的心理需求就来得分外深切。因此,团圆一定要在最为关键的除旧迎新的大年之夜来实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