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时分,当所有列车都已经停运,当大多数人进入梦乡,他们一天最繁忙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没有春节,有些人已经近十年未与父母吃过一顿团年饭;当人们在欢度新年时,他们正紧盯着线路上的每个设备、每个信号……每一趟安全地铁的背后,是许多像信号检修工彭亮一样的一线人员,默默地付出。

  一年四季,工作只穿短袖

  1月25日凌晨1时20分,广州地铁3号线大石站已经结束前一天的运营,地铁站空空荡荡,与白天繁忙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当地铁站的卷闸门缓缓落下时,站里有一群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年36岁的信号检修工彭亮便是其中的一位。

  “所有列车都已经停运,现在可以进入隧道作业”,对讲机里传来地铁站监控室的指示,已经在这里准备数个小时的彭亮,与另外两名工友提起工具箱,走进隧道。隧道里的温度比室外高很多,彭亮三人都只穿了一件短袖工服,“我们一年四季都这样,隧道里的工作环境非常闷热、潮湿”。

每次进入隧道前,彭亮(中)三人都要将每一件工具检查一遍每次进入隧道前,彭亮(中)三人都要将每一件工具检查一遍

  彭亮三人负责的是地铁信号检修,维护重点是轨道旁边的设备,尤其是道岔设备。彭亮介绍,道岔设备主要用于列车折返或改变行进线路,非常重要,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有较高要求。检修道岔时,需要人工手摇转换,转换一次大约要手摇90圈左右,另外各部连接螺丝紧固检查约100多处,不仅要认真细致,还需要较强的体力和耐心。

  熟悉地铁,却不熟外面的精彩

  进入到隧道,彭亮三人便蹲在轨道旁忙活起来,这是他们日常的工作姿势,有些设备管线非常细小,有时甚至要趴下来检查维护这些设备。三人在距离十米左右的两套设备间来回走动,不停调试,“不停地蹲下站起,每次检查完,整个人都是腰酸背痛的”。彭亮说,这天他们检查的道岔设备刚好就在地铁站两端,不用走太远,“最远的道岔设备离地铁站有两公里,每次只能提着工具箱沿着轨道走过去,单程就要花20分钟的时间”。

彭亮三人正在对道岔设备进行检查彭亮三人正在对道岔设备进行检查

  按照计划,彭亮他们当班要检查两组道岔设备,每组单单正常的检查就要1个小时,如果有些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还要更长的时间,所有工作都必须赶在凌晨4点半完成。直到所有的工作忙完,他们才能回到信号检修设备室稍作休息,并且等到清晨5点半,第一班列车开出经过检修过的设备,确认无异常后才算完成当天的工作。

  所有的工作都在地下。地面上的精彩世界,似乎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尽管彭亮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3年,对地铁隧道沿线的各种设备了如指掌,但对地铁上的环境,并不熟悉。25日凌晨,因为大石站A出口的卷闸门正在检修无法进出,他打算从C出口进入,却因为对道路不熟,不得不打电话问同事确认路线。

  越是节日,越是高度紧张

  而每个节日对于彭亮他们来说,更像是一场场恶战。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时,彭亮他们正精神紧张地在每个值班岗位上坚守着,生怕哪一个设备突然出现故障,造成影响。地铁基本上在每个大型的节假日都会延长运行时间,这无疑压缩了彭亮们的检修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更是必须争分夺秒。

对轨道进行维护对轨道进行维护

  从业13年来,彭亮只有在刚从业以及儿子出生那年,回湖北老家与爸妈吃过两次团年饭,其他多数是在岗位上,与同事一起。“随着年纪越大,与家人父母团年的渴望就越来越强烈,但因为工作原因,经常都没办法实现,对他们确实心怀愧疚,但也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彭亮说到。

  彭亮所在的班组,负责3号线其中7个车站的信号检修。除了彭亮这一组之外,在整条3号线,还有另外6个班组,在其他值班点忙着。而除了信号检修之外,同时在作业的还有工建、站务、供电等其他工种,80%的工作都必须在夜班完成。当整个城市都已入睡,地下的线网却依然灯火通明,数百上千个一线员工在各条地铁线的各个站点紧张地工作着,确保地铁的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