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色巡游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飘色巡游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金鸡报晓辞旧岁,禺山粤韵贺新禧。大年初一上午,番禺区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在番禺广场和全区十六个镇街的广场和公园同步举行。与此同时,参加“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的友好人家也来到番禺广场,现场欣赏了具有禺山文化特色的表演。

  醒狮起舞,祥龙腾飞,鳌鱼游弋,彩凤翩翩……上午10时,在欢快的乐曲声中,“金鸡报晓辞旧岁,禺山粤韵贺新禧”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在番禺广场正式开幕。番禺区领导何汝诚、陈德俊、李广杭、覃海深、吴惠垣、黄锦文和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来到主会场。

  活动开始,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番禺人民拜年,向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向留在番禺过年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何汝诚说,在举国同庆的新春佳节,区委、区政府精心布置了番禺广场,并在这里隆重举办“金鸡报晓辞旧岁,禺山粤韵贺新禧”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这是番禺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文化惠民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其间,将把具有番禺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呈现给大家,让广大市民群众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一个有“广味”、有“年味”、有“番禺味”的难忘的春节。

  何汝诚说,新的一年,区委、区政府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举办更多群众喜爱、雅俗共赏的文化艺术活动,努力将番禺打造成为更有魅力、更具品味、更加宜业宜居的幸福美丽城区。

  舞龙凤舞贺新春

  在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极具禺山特色的舞龙、醒狮、凤舞、飘色等节目深得市民喜欢。在现场,一名穿着凤凰服装的小女孩正在认真地整理着装。“我今年9岁,我提前两个月就在准备和排练了。”小姑娘说,能在春节第一天上台表演,带给更多人快乐,她自己感到很开心。

  除了龙飞凤舞的表演,沙湾飘色作为禺山文化的精粹受到众人追捧。

  据了解,沙湾飘色是沙湾镇极具本土特色的汉族民俗艺术活动,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它集合了力学、音乐、造型、装饰等工艺,以色柜作为展示舞台,色柜上坐立着的人物造型称为“屏”,凌空而起的称为“飘”,二者由中间的色梗连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以此表现某个汉族民间传说或戏曲故事片段。

  在现场飘色表演者中,一名缺了门牙的小姑娘因其可爱的面容以及华丽的服装受到追捧,许多市民争相上前和其合影。据女孩的母亲介绍,女儿今年6岁,虽然第一次登台但是并没有怯场,“我是沙湾人,从小看飘色长大,今年也想女儿来参加一下,顺带拿一个‘彩头’的意思。”

  番禺处处年味浓

  “我从市桥一早就坐公车过来了,看表演很兴奋,很开心。”70多岁的郭婆婆是地地道道的番禺人,在番禺广场的活动现场观看各式表演,她欢喜不已。据郭婆婆说,近年来番禺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活动越办越多,过年气氛也越来越好。“以前哪有这么多活动玩和看啊,现在过年喜庆多了。”

  如郭婆婆所说,在番禺广场,火红的灯笼,迎风飘扬的国旗,花团锦簇的大花坛,都让市民感受到浓烈的过年气息。热闹的不仅是市桥中心城区,各镇街、乡村的年味同样异常浓厚。大街小巷里挂起了红彤彤的大灯笼,商家的橱窗里,红艳艳的底色上,窗花剪纸、装饰鞭炮吸引着来往的行人。番禺大道从北到南,灯杆上的中国结分外醒目。记者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城区乡村,随处可以见到国旗彩旗、大红灯笼、中国结、“春”字造型、年桔时花等节日元素,处处都是浓浓的节日气氛。

  上海友好人家 第一次观看现场版舞狮

  昨日,20户来自全球的友好人家以及20户花城人家也受邀参加了番禺广场的贺年活动。不少友好人家是第一次来广州,而极具岭南文化底蕴的禺山文化更是让他们交口称赞。

  来自上海的友好人家王小姐表示,番禺贺年活动民俗味很重,很有地方特色。“广府文化很吸引我们,比如说逛花市、吃盆菜,特别是舞龙舞狮,之前只能在荧幕里看到,没有亲眼看到,今天亲眼看到觉得很特别。”她表示,在番禺看到的这些演出,更加具有传统岭南文化的味道。

  加拿大友好人家 曾祖父来自番禺 第四代首次回乡

  这次参加活动的友好家庭中,有一户来自加拿大。这户人家的妈妈Marie就有着番禺血统。在采访中,她用不太标准的粤语说道:“我的曾祖父是番禺人,这是我第一次回到番禺,很兴奋,因为这里的人很热情也很友好。”对于本次表演,她觉得很棒。

  她还告诉记者,她的父母一代仍然会用粤语沟通,并且向她灌输了许多中国文化,这一次来到番禺,她亲自领略到了故乡文化确实如父辈所说。她希望下次依然有机会再回故乡,并且会将故乡的故事和文化告诉自己的子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