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带警犬在景区巡逻:穿戴30斤日行五万步

  新春走基层 岗位一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廖键)赏花、摇船、登山、逛相亲角感受喜庆……在深圳,莲花山公园是人们春节举家踏青游览的不二去处,也是历年深圳春节期间人流量最大、最密集的景区。人群中,身着迷彩服的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执勤官兵更像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出现在市民需要的地方,用汗水和专注守护平安。

  “累得完全没了过年的概念。”昨日,执勤分队队长曾云强告诉记者,随着春节人流的剧增,巡逻的频率也增加,每天巡逻执勤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据手机微信运动显示,官兵平均每天要走50000步以上,且还是穿戴着15公斤重的装备。官兵们每次上哨前都要先活动身体、拉拉韧带,就像要进行一次高负荷的长跑比赛,常常下勤时累得都没胃口吃饭。

  “人累成狗,咬咬牙还可以坚持,犬累了只能靠哄!”警犬训导员方加林透露,巡逻小分队巡逻休息时间通常是由警犬的状态定的,连续半个多月的高强度巡逻让警犬吃不消,食量和体重明显下降,当警犬累到走不动时,训导员通常会通过给它按摩身体、奖励一些狗粮、做一会小游戏等方法为它恢复体力。

  方加林给爱犬“龙一”按摩足部时,尽可能小心翼翼的,但“龙一”还是疼得叫出了声。几分钟后,“龙一”又和战士们一起走上了巡逻路,而“龙一”所到之处,引得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赞叹。

  据方加林介绍,其所在中队有6只警犬参与此次军警联勤任务。它们都是先后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保、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及部队缉私、缉毒等多项重大任务的功勋犬,分别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