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警联打的士拒载议价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方俊、李敏慧)昨天是年初四,铁路部门、白云机场等已分别加密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列车、发往白云机场的航班,尤其夜间抵达的班次。因此昨起,广州市交委组织南站、机场等加密常规夜班公交班次、新开直达市区定制公交、增开返工返学专线,并在机场、东站、南站等枢纽严查出租车拒载、议价。

  1月31日(年初四)起,加开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体育中心东门以及广州南站-广州火车东站3条南站如约夜班线路,分别途经广州大道、芳村大道及江海大道、天河北路沿线,停靠南方日报社、体育中心、康王中路、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等站点,3条线路共配备36台充足运力,服务时间从23时至高铁末班车抵达后20分钟,客满即走,最大发班间距为10分钟一班。同时,广州南站-体育中心东门如约线路在天河体育中心东门下客点有相应的出租车保障运力,有效保障广州南站夜间旅客到广州中心城区的出行需要。同时“如约城际”(如约行APP)将于2月1日凌晨开通广州南站客运站至深圳龙岗汽车客运站、广州南站客运站至深圳龙华客运站两条定制线路,乘客朋友可以通过广州南站客运站及如约行APP平台了解班次信息进行购票。

  八招应对拒载议价

  第一招:联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针对深夜出租车在站场周边道路兜客议价,不进入出租车通道载客等问题,加强对乱停乱靠、暴力抗法以及各类营运违章的整治,并协调交警部门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等主要交通枢纽周边路段,引导周边空载出租车进入出租车上客通道载客。同时,协调公安部门强化在重点区域对违法人员的司法追究。

  第二招: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组织运政人员16名、执勤协管员63名,实行无节假日全天24小时轮班执勤。

  第三招:加强源头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市区55家出租车企业召开会议,督促企业落实服务质量监管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第四招:梳理2016年春运期间及2016年以来违章、投诉较多车辆和驾驶员,要求所属企业加强对涉及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及提醒。同时,加强对涉及车辆和驾驶员的重点监管,及时纠正驾驶员服务违章行为。

  第五招:印制了35万张出租车温馨服务卡,组织人员在出租车上客点向乘客派发,提醒乘客不要与驾驶员议价,积极引导乘客对驾驶员营运违章行为进行监督投诉。

  第六招:在节后客流返程高峰期,市交通部门将组织白云、交通、广骏、天湖、广发、新东方6家大型企业500至800辆出租车,每日23:30至4:30到各大重点站场开展运力保障工作。

  第七招: 针对春运期间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增多情况,统筹力量加大出租车投诉处理工作。

  第八招: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人文关怀,开展暖心活动。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