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张伟涛 张毅涛)准备乘坐飞机出行,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发来“飞机故障、航班取消”的短信,并教你如何改签退票。广州海珠区居民冯先生因此被骗走4万多元。近日,海珠警方打掉了这个以“机票改签”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14名,侦破诈骗案件34宗,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办理“退款改签”上当受骗

  2016年11月30日一早,正准备乘坐当日航班前往乌鲁木齐的冯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这条由“8526991××××”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冯先生将要乘坐的GS75××次航班由于起落架故障航班取消,乘客要拨打客服电话改签或退票。短信中特别注明“航班取消将为每位旅客补偿航班延误费300元”。

  由于短信准确地注明了姓名和航班信息,加上赶着乘飞机,冯先生立即拨打短信中的客服电话010-5703××××,按电话提示办理“退款改签”手续。电话中,一位自称客服的男子要求冯先生到银行柜员机上办理退款改签,以获得“改签凭条”。10分钟后,冯先生按照对方电话提示,在银行柜员机上办完了“退款手续”。

  手续办完后,冯先生一查账,惊讶地发现自己银行卡里原来4万多元的余额只剩下不到1000元,其中4.3万元被转入一个陌生账号。冯先生立即报警。

  海南儋州发现嫌疑人踪迹

  海珠警方侦查发现,卡里的钱是被一名叫梁某的男子(33岁,海南儋州人)通过POS机消费划走。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赶赴海南儋州。

  警方经过侦查将诈骗团伙彻底摸清: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梁某是该团伙的头目,同时也是转账/取款组的组长;实施电话诈骗作案的话务组由王某等嫌疑人组成;这两个小组在儋州当地活动。此外,该团伙中负责提供银行卡等作为转账作案工具的供卡组则由周某等嫌疑人组成,这个供卡组基本在中山市活动。该团伙经常更换住处,一旦得手,他们就立即退房再换一家酒店。

  在两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于今年1月15日兵分多路,在海南儋州和广东中山同步收网,在海南儋州南丰镇将取款组的梁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在儋州当地的两家酒店房间内将话务组的王某等7名嫌疑人抓获。在广东中山将供卡组的周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抓捕行动中,民警缴获该团伙作案用的笔记本电脑8部、手机26部、银行卡15张,以及钢珠仿真枪、砍刀等涉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梁某等团伙成员供认了其实施电信诈骗的作案事实。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对梁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其余4名嫌疑人也分别被依法处理。

  警方提醒,航空公司绝不会让旅客在银行自助柜员机上办理机票退改签业务。如遇陌生号码发来航班异常信息,应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查证,谨防受骗。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