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梁文悦 通讯员/朱廷伟 李英豪)2月7日,笔者从茂名边防支队获悉,该支队澳内海边防派出所利用警务APP进行信息核查研判,成功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罪网上追逃人员。

  近日,该所查获一起涉嫌赌博案,边防民警在对该起赌博案涉案人员进行查处过程中发现,其他涉案人员均讲出自己的真实身份,但其中有一名涉案男子神色紧张,自称名叫“陈某露”,贵州人,曾在浙江打工,但其不能提供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信息资料。

  边防民警当场利用警务APP对“陈某露”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比对,虽然“陈某露”的照片和该涉案男子几近同一人,但是细心的边防民警还是看出细微不同之处,“陈某露”的照片显示是单眼皮,而该涉案男子是双眼皮。核查发现“陈某露”没有任何犯罪记录,边防民警怀疑,该涉案男子会不会是冒充熟人,刻意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这其中必有蹊跷。

  随后,边防民警遂对该涉案男子进行拍照,并将其照片及其冒用他人身份的情况汇报给茂名市公安局大数据情报中心。情报中心经过人像比对核查显示,该涉案男子与一名贵州籍网上追逃人员“陈某华”相似率高达98.1%。

  情报中心立即将人像比对信息结果反馈给该所,边防民警立即利用警务APP巡查功能,对“陈某华”进行巡查核实发现,“陈某华”于2013年7月在浙江省温岭市因涉嫌一起故意伤害案(案件造成一个重伤,两个轻伤),案发后“陈某华”潜逃,被浙江警方列为刑拘网上追逃人员。

  边防民警迅速对该涉案男子进行突审,面对警务APP核查的“陈某华”犯罪铁证,该男子终于承认其就是“陈某华”本人,并对其于2013年7月在浙江涉嫌故意伤害罪、冒用“陈某露”身份潜逃等事实供认不讳。

  据陈某华交代,潜逃期间,他隐姓埋名,用的身份是他亲弟弟的,他们两兄弟长得非常像,所以多次躲过了公安机关追捕,没想到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目前,陈某华已经被移交浙江警方作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