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文悦 通讯员/粤纪宣)举报人匿名举报,却遭到扣发工资福利、不安排工作等打击报复。省纪委24日通报,近期,省纪委督办查处了一起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典型案件,相关违纪人员受到处理,举报人的名誉得以恢复、职务和待遇得到落实。

  2016年5月,在收到举报人实名反映茂名化州市某建筑工程公司(杨梅镇集体企业)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张某公款行贿,以及之前匿名举报遭到打击报复等问题后,省纪委领导高度重视,督促茂名市、化州市纪委办理。

  调查发现,该镇副镇长陈某、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张某等人通过当地邮局违规调取视频录像确定举报人身份,进而伙同该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梁某强迫举报人撤销举报,并通过扣发工资福利,以调动为名暂停举报人领导职务,不安排工作等方式对其实施打击报复;同时查明张某涉嫌职务侵占公司资金7万元等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化州市纪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茂名市分公司分别对陈某、梁某及其他10名相关人员严肃追责,举报人所在单位已恢复其名誉、补发工资福利并落实职务待遇。张某涉嫌职务侵占等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省纪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举报环境,让群众放心实名举报:一是认真落实实名举报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告知反馈工作,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二是强化基层单位工作保密纪律要求,严格问题线索管理,防控泄密风险点;三是加强相关岗位人员保密教育,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四是从严惩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相关

  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下月起可微信举报

  2月24日,笔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根据国土资源部部署,2017年上半年,在广东、北京、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南开展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微信举报平台(下称微信平台)试点,于今年6月25日在全国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全面开通运行。根据我省计划安排,今年3月起,将正式向社会开通微信平台。

  试点分两个阶段进行,1—2月为内部测试处理流程阶段,每个月由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录入通过巡查、群众举报等渠道发现的线索10条以上,测试内部流程和系统运行情况;3—4月为向社会开通微信平台阶段,由国土资源部统一安排,在试点地区开通微信服务功能,群众可通过微信平台举报违法行为,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违法线索作全流程处理,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处理情况分节点及时推送举报人。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通讯员 祝桂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