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春寒料峭。东莞市塘厦镇莲湖中心市场口,9岁的小女孩毛毛放学后来到这里,像往日一样摆摊卖菜。她身旁一块红色的牌子格外引人关注:“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回想2008年我病重时,深夜你们偷偷将我丢放在一位老人的家门口,现在我病好了,盼接我回家。”

  毛毛的父母名字不详,大家叫他俩“阿牛”“阿娟”。2008年5月4日凌晨,两人回汶川老家看望老人,将刚出生不久且体弱多病的毛毛放在黄奶奶家门口。汶川地震前两天,毛毛的父母还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情况,此后音信全无。黄奶奶因手机被人抢走也失去他们的联系方式。

  从此,黄奶奶与毛毛相依为命,老人家相信孩子的父母有朝一日会来接孩子。这一等,便是9年。

年过70的黄孟益老人家和毛毛杨秀霞相依为命,老人家一直在等待孩子的父母有朝一日会来接孩子。这一等,就是9年。  年过70的黄孟益老人家和毛毛杨秀霞相依为命,老人家一直在等待孩子的父母有朝一日会来接孩子。这一等,就是9年。

  出生时体弱多病小孩被寄人门下 

  番薯叶、韭菜、木瓜、艾草……毛毛整齐地将这些蔬菜从小推车里拿出来,摆在编织袋上,动作十分娴熟。“番薯叶、艾草都是1块钱一把,木瓜大的1块小的5毛一个,韭菜2块钱一把。”每当有人询问,毛毛都耐心地回答。其他时间,她都低头做功课,她在塘厦大江源民办小学读三年级。

黄孟益老人家和毛毛生活在东莞塘夏莲湖社区的一处简陋出租屋里,房间十平米不到,昏暗潮湿,月租250元。黄孟益老人家和毛毛生活在东莞塘夏莲湖社区的一处简陋出租屋里,房间十平米不到,昏暗潮湿,月租250元。

  所有蔬菜,都是收养她的老奶奶黄孟益种的。黄奶奶已年过七旬,广西人,曾经在海南插队,退休后从海南来到东莞塘厦,租住在一间老旧的砖房,房间只有几平方米,月租250元,屋子没窗户,尽管是白天,屋内开了灯,但仍十分昏暗。

黄孟益老人家在出租屋附近的空地上,种了各式瓜果蔬菜。下午三点老人家来采摘已经成熟的木瓜。黄孟益老人家在出租屋附近的空地上,种了各式瓜果蔬菜。下午三点老人家来采摘已经成熟的木瓜。

  黄奶奶说,毛毛的父母曾和她在同一个工地,大家喊他俩“阿牛”“阿娟”,是汶川人,但不知道确切的名字。2008年4月,阿牛夫妇生下毛毛。女孩出生后体弱多病,去过几次医院。2008年5月1日,阿牛的家里人打来电话,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希望阿牛阿娟赶快回家。

  回家前,阿牛夫妇担心孩子身体不好,怕路上产生额外开支,想把孩子留给黄奶奶寄养。黄奶奶当时不同意,还给了他们500元路费。

采摘完木瓜后,老人又到另一块小菜地采摘番薯叶,空地很小而且很分散。采摘完木瓜后,老人又到另一块小菜地采摘番薯叶,空地很小而且很分散。

  不过,令黄奶奶没想到的是,阿牛夫妇并没有当真带走孩子。当年5月4日凌晨,熟睡中的黄奶奶听到门外有孩子的哭声,她出门一看,毛毛被放在她家门口,不远处是阿牛平日用的三轮车。

  2008年5月10日晚,黄奶奶接到阿牛打来的电话。“他问我孩子的身体状况,还说家里事情已安排好,不超过一个礼拜就回东莞。”黄奶奶说,电话打到一半,一个扒手突然从身后夺走电话,他们从此失去联系。

  两日后,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责任编辑: GDN002